黄沙港镇“精神粮仓”满溢书香芬芳

发布日期:2024-03-26 09:24 来源:射阳县黄沙港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黄沙港镇抓住全民阅读“新契机”,通过优化阅读阵地、丰富阅读载体、营造阅读氛围,纵深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着力打造“书香黄沙港”品牌,持续推动打通乡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建成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群众精神文明高地,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能。

  一是堆起“文化粮仓”,筑强便民阅读平台。坚持融合贯通思维,积极引导各村(社区)将农家书屋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渔家红码头等阵地平台有机融合,及时投放更具有可读性、实用性、教育性的书籍,同时实施“图书下楼”工程,在实践站一楼设置图书角,每周定期更换推荐好书,为居民提供参与更便捷、内容更丰富、对象更精准的文化产品。此外,将线下阅读阵地转向线上阅读平台,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悦”读云分享、渔港廉声系列专栏,鼓励干部群众积极留言分享,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阅读”。同时,不断完善农家书屋管理制度,由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的宣传文化管理员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加强书屋设施和书籍的保管维护与有效利用,并不定期对各村社区农家书屋运行情况抽查检查,确保了农家书屋规范有序运行。

  二是提供“特色套餐”,满足渔民阅读需求。作为国家中心渔港,该镇因地制宜,将全民阅读延伸到渔民,根据渔民们的阅读需求和喜好,建立了渔港电子书屋,在农家书屋设置了渔民专栏,与海洋童书馆合作,精心挑选了一些海洋渔业知识书籍和杂志,此外该镇出版发行了《寻味黄沙港》美食书籍。在休渔期间,积极引导渔民参加全民阅读活动,走进书屋,让渔民在日常作业的闲暇之余也能充分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为破解渔民海上阅读难问题,该镇为渔民提供“移动书箱”“读书礼包”,配有阅读书籍和音视频,出海统一借阅、返港统一归还,给渔民兄弟们送去精神食粮,实现“哪里有阅读的需求,就要把书籍送到哪里”。

  三是共享“读书盛宴”,擦亮全民阅读名片。广泛凝聚社会、团体、学校、家庭等方面力量,形成“政府主办、多方合办、全民参与”格局,积极挖掘本土文化内涵,全力创建人人共享的“书香黄沙港”阅读文化品牌,并以此为主题主线,以活动促阅读,以阅读促发展,创建了“渔都讲堂、海上耕读、码上读”等独具渔港特色的阅读子品牌,组建渔都大学生阅读种子志愿服务队,在寒暑假有针对性地开展“书香渔都暖童心 爱心护苗伴成长”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等活动,亮出了一张张全民阅读金名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