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群众需求走 射阳首创社保业务“零窗口、零距离”服务

发布日期:2024-03-27 10:58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作者:张学法 张军 浏览次数: [字体: ]

“真没想到,办理社保手续像走亲戚一样,又是倒茶又是让座,工作人员肩并肩的帮助我在‘人社通’终端上选择相应业务事项,提交材料、填写表格,与工作人员‘手拉手’完成了事项办理业务,既亲切又快捷,我跑了很多地方没有遇到这样贴心的服务!”3月25日上午,在上海工作的路小阳在射阳县人社服务大厅,办完社保转移业务之后满脸喜悦。

“我们首创‘零窗口’‘零距离’社保业务的服务,从春节上班至今已经办理了近千件。”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人社局社保中心主任彭金标说,2023年5月,射阳县社会保险“就近办”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全国社保条线唯一获批项目。

射阳县社保中心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经办机构,致力于打造涵盖县、镇、村三级经办服务机构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标准化示范窗口,深入实施社保业务“快办行动”,创新打造社会保险“就近办”服务品牌,基本形成以“村村办”为核心、“社保+”为内容、“三位一体”为支撑,为单位、群众提供兜底性服务的射阳社保“就近办”闭环模式,采取纵向融合、横向联合、有机整合的方式,将社保、民政、医保等26大类业务410项事项的办理,直达297个县镇村社保服务网点,实现了业务下沉、服务提速,打造15分钟一站式便民社保服务圈。建成县镇村三级人社网点以来,全县297个网点就近可办;410项业务村居能办,办理业务总量高达37.98万笔,其中村居(社区)经办率逐年提升,目前已达79%,按只跑一次计算,累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1202.9万公里。

彭金标介绍,目前,仍然有少部分企业和群众在县社保大厅办理业务,如何解决群众等待时间长问题?彭金标表示,县人社局升级办理平台,取消传统的大厅柜台式窗口,并创建了“零窗口,一站式”即办服务区的服务模式,打破了距离感,所有法人及个人办理社保业务,申请人进入即办服务区,不取号、不等待,直接进入经办状态,工作人员递上茶水后,邀请申请人“肩并肩”坐到桌前,询问具体办理什么业务,并指导他们在“人社通”终端上根据自身情形选择相应选项,形成最终业务事项,按要求准备材料、填写表格,工作人员随时“肩并肩”答疑,后由工作人员通过手持平板电脑现场审核办结。申请人可以通过手机收取业务办理短信,随时查看即办件的办理情况和流转件的办理进度。这种零距离指导办事群众指尖办,让企业群众办事的“舒适度”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正如办理业务的王晓芹所说:“这样的肩并肩、面对面的服务模式,亲切、轻松、高效、贴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