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蜇生态育苗忙

发布日期:2024-03-28 08:11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樊颖 印靖 徐碧莲 程伟豪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塘水暖,春生万物。春分时节正是水产种业发展的重要时期。近日,走进位于射阳现代水产种业园的盛海海蜇育苗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苗种培育车间细心地投喂饵料。手电筒灯光照过去,只见海蜇螅状幼体像一粒粒白芝麻一样附在透明附着板上。“今年我们共放养7万多片附着板,每片大概培育3000只种苗。现在每两天投喂1次饵料,定时更换池水,以保证苗种健康成长。”公司总经理李道平说道。

海蜇苗培育是我县一项特色苗种产业。射阳属里下河地区,三大排水廊道从境内入海,裹携大量的有机物进入大海,加之海、淡水交融,产生大量的多样性浮游生物,为红海蜇生长提供了丰富的饵料。海水常年盐度在20‰-25‰之间,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和水质条件形成了高营养元素的红海蜇特殊种群。目前,我县拥有华东地区仅有的两家红海蜇规模育苗企业,年培育海蜇苗15亿只,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养殖之计在于苗。“我们用的都是自然海水,经过沉淀和砂滤后,用来培育海蜇种苗。当前自然水温在10℃左右,海蜇苗还处于螅状幼体阶段,人工养殖处在保种阶段,当水温达到12℃螅状幼体陆续孵化,13-14℃开始出苗,1个星期左右可长成海蜇幼体。”李道平指着一片片附着板向记者介绍,这些海蜇幼体大概一个月就可以成长起来,在此期间要不断地更换海水,并喂养卤虫、轮虫等。为提高海蜇苗存活率,长成幼蜇后,即长至1公分左右,还需转移到暂养池继续培育,有鸡蛋黄大小后就可对外出售了。

作为国内领先的海蜇苗生产企业,盛海公司坚持把创新育种机制作为发展的强劲动力,构建起完善的水产种业研发繁育体系。通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目前拥有工厂化育苗车间5000平方米、天然饵料(轮虫)培育池塘210亩,砂滤池3套、暗室储水池3000立方米、低温保种冷库120立方米,设施配套齐全。每年的4月中下旬,海蜇苗种就开始对外出售,主要销往广西、福建、海南等沿海城市。由于低温保种冷库的使用,保证了螅状幼体安全度夏,可实现海蜇多茬养殖、多茬出售,年产值达800万元左右。

公司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省级水产良种繁育场”“第一批江苏特色优势种苗中心(企业)”,获得“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盐城市盛海海蜇人工程育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称号,目前已成为全省规模最大、育苗能力最强的海蜇水产苗种企业。公司还积极参与国家对海洋资源恢复的增殖放流行动,每年沿上海、江苏、浙江的浅海,公益性投放红海蜇苗种,为恢复海洋生态资源、带动渔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