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系统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4-03-28 09:53 来源:射阳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持续深化学校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能力,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成长。3月25日,县教育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自我防护能力,促进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一是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邀请射阳法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保护未成年人“茧爱”团队走进县高级中学校园,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生活情况,通过校园广播的形式 ,从校内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等八方面普及相关安全防范知识,重点讲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面对校园欺凌如何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等,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呼吁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做沉默的受害者,冷漠的旁观者,更不能做残忍的施暴者。活动结束,干警向同学们发放了《“典”润鹤乡》等普法宣传手册,希望同学们强化法律知识学习,面对不法侵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争做尊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互动气氛浓厚。

  二是开展安全应急体验活动。县外国语学校组织师生代表走进射阳县安全文化教育体验馆,体验活动主要包括消防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自然灾害、应急救护、日常电气安全等多个方面。学生们在专业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各种应急情况下的应对方法。学生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很高,还亲身体验燃气爆炸、电动车电池起火、模拟触电体验、恶劣天气VR体验、模拟灭火器灭火等项目虚拟仿真事故,以第一视角亲身感受多种应急场景。

  三是开展安全主题学习活动。县第三中学邀请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学校法治副校长王海南同志为全校师生及家长带来一场题为《校园安全刻不容缓,需警钟长鸣》的讲座,该校全体师生、家长5000余人参加活动。讲座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防校园欺凌”两大主题,用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教育引导学生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中学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