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0037 组配分类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06
文号 射政发〔2020〕6号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体裁分类 意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党代会“聚焦聚力强动能善治善为强作风”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聚焦稳就业、可持续、强支撑、促和谐、优服务,以“创新创特争一流”为目标,奋力推动全县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前列。现就做好2020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实施意见如下:

       一、目标任务

       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0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100人,返乡就业6300人,服务企业用工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扶持创业2600人,创业带动就业6000人,完成创业培训1800人,新创建县级以上创业示范载体16个。完成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3800人,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0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120人,职业培训鉴定取证1310人。全年全民参保扩面52000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覆盖率达100%。

       二、推进措施

    (一)以“四个强化”为抓手,保障稳就业政策落地落实。

       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坚持落实好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和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实施富民创业提升工程。一是强化就业激励。出台服务企业用工激励办法,推进政府购买就业服务,强化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坚持重点企业挂钩联系制度,优化用工帮办服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内招外引相结合,适应需求灵活招聘,完善e就业定期视频求职招聘机制,打造“射阳e就业”服务品牌。充分利用微信链接、就业创业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招聘。完善在外人员信息台账,积极利用信息库服务就业和企业用工。落实就业创业增收入等兴农惠民政策措施,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强化创业引领。实施返乡就业创业促进行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将创业担保贷款基金从1500万元提高至2500万元,扩大贷款规模与受惠面,突破小微企业贷款扶持。积极推动新型载体建设,鼓励镇区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实施鹤乡创业精英人才培育计划,强化各类创业政策落实,完善创业补贴办法,培植创业典型,造浓创业氛围,培厚全民创业土壤。三是强化培训支撑。贯彻落实新一轮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出台我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实施细则,推动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显著扩大培训规模,落实各项培训补贴政策,调动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强化培训过程和结果的管理,优化后续服务,提高培训成效和质量。四是强化失业保险护航。加大稳岗返还政策实施力度,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服务,落实岗位、技能等就业帮扶措施。实施精准就业扶贫行动,巩固精准扶贫成果。构建“互联网+业务内网”相结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就业失业形势监测预警。

     (二)重抓社保扩面和政策落实,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一是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三年行动。强化政策宣传,引导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增强依法参保意识,全面完成年度扩面工作任务。全面落实齐抓共管责任机制,依托全民参保数据库开展精准扩面,推动相关部门落实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强势推进被征地农民刚性进保、即征即保、应保尽保。二是落实社会保险惠企惠民政策。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省阶段性减免缓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及时落实失业、工伤保险待遇定期调整机制。做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继续深入实施“同舟计划”二期,部门联动推动各类工程项目全部参加工伤保险。按照上级部署,及时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引导城乡居民从高选择缴费档次,按照不低于8%的增幅调整基础养老金标准。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工作。三是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建立健全基金监督体系,持续梳理排查经办风险点,完善内控制度,利用大数据加强网上实时监督预警,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实现“人防”和“技防”有效结合,全力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三)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提升人才服务工作质效。

       一是提高人才引进的针对性。提升人才服务工作的智能化水平,开发“射阳县人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建立全县企业人才信息库,加强对人才大数据分析应用,引导人才合理有序流动;超前对接、精准发力、高效组织,积极参与各类引才活动;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争取更多高质量人才和项目扎根射阳;继续推进“515”引才工作站建设,进一步拓展引才渠道。二是加大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力度。落实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实施方案,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培训补贴项目、补贴标准、申领程序和资金监管,健全多元化评价体系,加强培训实名制管理,全年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不少于2万人次。强化与产业集聚区企业对接,加大部门联合实施“技能提升行动”的合力,进一步扶持调动各方参与培训的主动性积极性,组织开展社会紧缺技能人才和热门工种技能人才培训。三是优化人事管理服务。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人才招引程序,提高公开招聘的科学性和适岗性,提升人事考试标准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人员聘用管理机制,规范聘用合同,加强人员管理。分类有序推进涉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做好事业单位考核奖惩相关工作。加快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建立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评价绿色通道,积极做好职称评定服务工作。

     (四)着力抓好根治欠薪和信访安全,全力促和谐。

       一是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全面落实各级关于根治欠薪的部署要求,大力宣传贯彻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四项制度”不折不扣落地生根;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执法检查和重点案件督办处置力度,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打击欠薪逃匿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二是重抓和谐劳动关系和人社领域安全工作。大力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继续推进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建成劳动保障监察维权指挥中心,强化劳动保障监测预警功能;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深入开展信访风险隐患滚动排查,及时稳妥处置各类舆情。高度重视、从严从紧抓好人社领域安全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三是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和完善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力争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加强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五)推进智慧人社建设,提升人社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水平。

       一是加快智慧人社建设。推进协同服务系统智能终端在镇村平台的布置应用工作,全面实现人社服务“不出村”目标,在全国人社系统率先形成以县镇村三级一体服务、一窗通办为核心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射阳模式。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推动更多业务实现网上经办。二是优化社保经办服务。落实人社部第二批精简证明事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持续推进“一窗一网”服务改革和“清、减、压”工作,积极推进窗口业务更大范围整合。加大基层人社平台标准化建设力度,推动更多经办业务事项下沉。深化窗口单位行风建设力度,加大窗口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持续优化服务作风。

       三、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具体职责,掯实工作责任,切实将服务用工、社保扩面、治欠保支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加大推进力度。各镇区、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结合部门职能,做好任务细化分解工作,上下联动,协调配合,按照序时进度扎实推进。

       3、严格督查考核。按照工作项目化推进安排和时间节点要求,对完成任务情况定期进行督查通报,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按时完成。

 

       附件:1.2020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表

                  2.2020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项目化推进表

 

 

 

射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6日

 

 

 


 

 

附件1

2020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表

序号

责任单位

就业

培训

高技能人才培养

职业培训鉴定取证人数

创业

劳动保障监察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人数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

返乡就业人数

服务企业用工

在外务工、创业、就职、读书人员台帐

社区、村(居)基层平台建设六项标准达标率

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人数

城乡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人数

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人数

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

扶持创业人数

创业培训人数

新创建创业示范载体

年度审查企业

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

参保扩面人数

“互联网+城居保”软件经办量

被征地农民应参保人数社会保障覆盖率

单位


%

%

%

1

临海镇

650

350

500

650

各镇区建立在外务工、创业就职、读书人员台帐,全年动态调整。

100

240

90

130

2500

90

120

190

110

1

69

定期排查并报送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妥善化解欠薪矛盾问题、确保不发生群体性欠薪突发事件,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1200

4695

50

100

2

千秋镇

500

250

470

300

240

90

130

1000

65

100

190

110

1

36

200

3253

3

四明镇

500

150

420

150

260

90

130

600

45

100

190

110

1

36

200

2736

4

海河镇

550

300

470

300

250

90

130

1300

75

100

190

110

1

55

200

5321

5

海通镇

550

250

420

350

240

90

130

1100

70

60

150

90

1

34

200

1370

6

兴桥镇

450

250

350

300

240

90

130

1000

70

80

150

90

1

53

200

2994

7

新坍镇

300

200

300

200

240

90

130

800

50

60

150

90

1

26

200

1664

8

长荡镇

300

150

300

250

250

90

130

1000

60

60

150

90

1

48

200

2025

9

盘湾镇

650

250

550

400

240

90

130

1200

70

80

150

90

1

50

200

1758

10

特庸镇

400

200

320

300

240

90

130

1000

60

60

150

90

1

36

200

1647

11

洋马镇

300

300

350

300

250

90

130

900

60

60

140

90

1

36

200

1709

12

黄沙港镇

250

300

300

300

210

70

110

900

60

80

140

90

1

33

200

1668

13

合德镇

2800

1500

700

850

610

240

310

2900

155

180

410

460

2

338

3100

9341

14

经开区

1200

500

700

850

210

70

110

2500

110

100

190

120

1

168

1800

2940

15

港开区

600

150

150

500

80

30

40

1300

80

70

60

60

1

27

700

90

合计

10000

5100

6300

6000

3800

1400

2000

20000

1120

1310

2600

1800

16

1045

9000

43211

注:临海镇含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

 

附件2

2020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项目化推进表

序号

重点工作

目标任务

推进计划

责任单位

 

 

 

 

 

 

 

 

 

 

 

 

1

以“四个强化”为抓手,保障稳就业政策落地落实。

强化就业激励。

城镇新增就业10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100人,服务企业用工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1、一季度实施“乐业射阳 创响鹤乡”新春返乡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引导返乡过节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我县企业提供用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通过“e就业”智能求职招聘平台,微信链接、就业创业公众号等平台多样化、大力度开展网上招聘,着力强化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企业和我县重点企业用工服务。

2、一季度研究制定《服务企业用工激励办法》。

3、在重大节假日、学生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集中招聘活动,适时开展城乡联动招聘、巡回招聘、创业大集等形式的招聘活动,精准服务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就业。

4、适时组织企业赴省外进行劳务对接,开展校企对接合作活动。

人社局

    财政局

    各镇区

强化创业引领。

扶持创业2600人,创业带动就业6000人,完成创业培训1800人,新创建县级以上创业示范载体16个。

1、上半年制定出台我县《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管理办法》。

2、以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期为重点,大力开展返乡创业政策宣传、项目推介、典型推广、举办创业大赛,有力促进返乡创业。

3、大力实施富民创业提升工程,强化政策落实和创业扶持,将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基金规模从1500万元提高到2500万元,优化经办流程,大力推进不见面服务,确保全年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超亿元。

4、加强创业载体建设,鼓励新建农民创业园。下半年开展县市级创业示范载体申报,年末认定县市级创业示范载体,有力吸引创业项目入驻。

人社局

    财政局

   人民银行

    各镇区

强化培训支撑。

完成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3800人。

1、推进培训实名制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培训实名制管理,实现补贴培训进系统、系统之外无补贴。

2、组织重点群体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分类实施各类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

3、加强失业保险参保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宣传,扎实开展补贴办理,保障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人社局

    财政局

    各镇区

1

       以“四个强化”为抓手,保障稳就业政策落地落实。

强化失业保险护航。

有序开展失业保险待遇落实、稳岗返还、就业援助等办理工作。

1、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专项行动,多渠道开展稳岗返还政策宣传,扒排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信息,引导动员企业申请稳岗返还。按省市部署简化小额稳岗返还办理程序,推动稳岗返还办理便捷化,帮助中小企业共度疫情难关,稳定就业。

2、加强就业援助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和社会保险补贴办理,围绕补齐民生短板拓展公益性岗位。

3、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内控制度建设,规范稳妥开展失业保险金待遇经办工作。

4、9月份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和帮扶活动,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适当提高补贴标准,支持企业开发更多见习岗位。

人社局

    发改委  

    工信局

    财政局

    各镇区

2

重抓社保扩面和政策落实,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三年行动。

深入开展全民参保扩面宣传,开展精准扩面,全年参保扩面52000人。

1、精准开展企业养老、城乡居保政策宣传,增强全民参保意识,营造浓厚的参保氛围;开展城乡居保春季扩面突击活动,实行扩面动态管理,推进各类人群稳定参保;定期向“五证合一”新登记企业寄发《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通知》;半年向各镇区通报一次社会保险全民参保扩面任务完成情况;年底提请县政府办对全民参保扩面工作开展一次专项督查。

2、对经书面催办、上门动员仍拒不参保的企业,由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开展监察执法;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社保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措施,对拒不参保企业向社会公布。

3.严格落实省政府93号令,推进被征地农民刚性进保,实现“即征即保、应保尽保”。

人社局

    税务局

   市场监管局

    公安局

    财政局

    工信局

    住建局

    交通局

    水利局

  自然资源局

    各镇区

落实社会保险惠企惠民政策。

 

企业养老、工伤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90%以上。

1、统筹协调资金,确保企业养老、工伤保险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并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及时调整待遇标准;全面落实省、市、县《城乡居保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稳步提高城乡居保待遇水平,及时将全县2020年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60元。

2、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省阶段性减免缓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认真落实市政府惠企“二十条”政策意见。

3、继续深入实施“同舟计划”二期,强化多部门联合实地督查,加大建筑、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行业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推进力度,实现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开展工伤预防专项培训,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伤预防工作模式,形成工伤预防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

4、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全面开展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新增退休人员待遇计发、补发工作,适时启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续接工作。

5、实施精准人社扶贫攻坚行动,贯彻落实社保扶贫三个100%。

人社局

    税务局

  市场监管局

    公安局

    财政局

    工信局

    住建局

    交通局

    水利局

    各镇区

 

 

 

 

 

 

 

 

 

 

 

 

 

 

 

3

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提升人才服务工作质效。

提高人才引进的针对性。

继续实施盐城市“515”人才引进三年计划,提升引才工作成效。

1、根据业务需求,上半年开发“射阳县人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下半年完善并进行人才政策及招聘信息宣传和发布工作。

2、在上海高校建立1-2个515人才工作站,在江苏大学建立1个515人才工作站,积极组织参加校园招聘和省、市相关部门组织的系列引才招聘活动,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3、组织企业申报建立3家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训基地,提供就业见习岗位,组织200名大学生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为我县储备人才。

   组织部     

   人社局    

   教育局

   卫健委 

     编办

加大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力度。

落实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实施方案,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效,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000人。

1、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推进企业技能提升培训各项措施。

2、一季度研究出台《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系列推进方案,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制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特种作业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补贴标准和操作办法。

3、一季度建立全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协作推进机制,充分调动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力量,推动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

4、二季度开始,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开展企业培训需求调查,引导动员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紧缺型技能人才培训,培育培养大批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

5、健全技能人才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体系,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推动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人社局

   发改委  

   工信局 

    妇联

   教育局

 应急管理局

 农业农村局

  住建局

退役军人事务局

  民政局

  交通局

  商务局

  总工会

  各镇区

优化人事管理服务。

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人才招聘程序,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规范化。

1、创新招聘方式,简化招聘程序,积极组织实施校园招聘行动;适时降低高端人才和基层人才开考比例,高层次人才招聘实行一事一议。

2、健全完善政府系统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管理机制,加强对全县政府系统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的签订、变更、续订、终止等管理情况的督查。3-4月份,以年度考核为抓手,通过查阅台账和抽调档案的形式对全县政府系统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实现全县政府系统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应签尽签。

3、分行业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教育卫生事业单位“县管校聘”“县管院聘”改革,扎实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人社局

     编办  

    各部门    

各镇区

各直属事业单位

 

 

 

3

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提升人才服务工作质效。

优化人事管理服务。

根据省市的文件精神,及时调整职称评审工作方式,高效快速的完成职称评审相关工作。

1、加快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建立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评价绿色通道,畅通各类人才职称申报渠道,稳步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

2、3-5月份开展职称申报的政策咨询工作,6-8月份重点做好全县中初级职称网上申报审核工作,10-12月份与教育系统共同组织好教育系统高中初级的职称申报评审工作,4-10月份做好高级职称的申报材料的初审工作。

人社局

教育局

卫健委

   相关部门

4

着力抓好根治欠薪和信访安全,全力促和谐。

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

加大工资支付情况及欠薪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力度,进一步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成效,确保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1-2月份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4-6月宣传并督促镇区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四项制度,6-9月份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等行业夏季高温用工专项检查活动,10-11月份加强企业工资支付情况排查,完善企业工资支付预警机制,12月份始开展2021年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

人社局

住建局

交通局

水利局

公安局

财政局

发改委

各镇区

重抓和谐劳动关系和人社领域安全工作。

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做好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工作。

2、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

3、做好劳动关系舆情汇总上报工作。

4、做好职工工资发放及两个合同落实等职工权益维护工作。


    人社局

总工会

    工信局

    各镇区

提升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提升调解仲裁的质效和公信力。

1、坚持调解为主、调裁结合,提升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

2、加强与人民法院的联动协作,提升调解仲裁的质效和公信力。

人社局

    各镇区

着力化解信访矛盾,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1、着力做好人社系统信访矛盾的排查、答复、化解工作。

2、加强对局系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排查、整治,进一步提高对工伤、职业病危害、职业培训学校、规范企业用工等工作的重视,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从严从紧抓好安全工作。

人社局

强化依法行政。

坚持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

1、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印制相关宣传材料,到镇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服务。

2、做好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动态调整完善工作。

3、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

人社局

5

推进智慧人社建设,提升人社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水平。

加快智慧人社建设。

推进协同服务系统智能终端在镇村平台的布置应用工作,全面实现人社服务“不出村”目标,在全国人社系统率先形成以县镇村三级一体服务、一窗通办为核心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射阳模式。

1、一季度镇区人社窗口和试点村居协同服务系统智能终端部署到位,镇区工作人员培训到位。

2、二季度所有村居服务窗口协同服务系统智能终端配置到位,村居工作人员培训到位。

3、三季度将所有的业务事项梳理进行回头看,征求镇村一线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意见和建议并进一步完善。

4、四季度进行总结并向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宣传推广射阳模式。

人社局

财政局

    各镇区

大力推进业务网上经办。

宣传推广江苏政务服务、“我的盐城”手机APP、社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老来网等网上经办服务,50人以上参保单位网办率90%以上。

人社局

优化社保经办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窗口业务进一步整合。

1、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一窗一网”便捷化服务,做好协同服务系统推广运用。

2、继续整合“一窗通办”职能,完成企业养老保险退休业务一窗受理,落实人社部第二批精简证明事项,精简证明事项完成率100%,推进承诺告知制度,加强标准化建设。

3、加大窗口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持续优化服务作风。

人社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