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018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29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射阳县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意见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0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我们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和接轨上海等重大战略机遇、推进射阳跨越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县党代会、人代会对全县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目标、寄予了殷切厚望。为认真贯彻县党代会和人代会报告精神,切实将县委县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各项要求分解细化、统筹部署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我局着手起草了《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意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把握接轨上海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统筹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借脑”发展,不断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产业发展对接,促进政策、资本、人才、载体等关键要素在我县集聚融合、释放潜能,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预期目标

       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3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75%,研发投入占比突破2.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总量突破12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4%;新建省级科技孵化器2家、省级农业科技服务超市1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引进科技成果200个,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0项。着力建设完善以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为主体、高水平多层次公共创新创业载体为支撑、高质量多渠道产学研合作为辅助、高效率全方位科技服务为保障的科技创新体系。

四、主要措施

       一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壮大科技创新主体。重抓后备培育、申报管理、政策驱动和拔尖育强等四个关键环节,加大协同推进力度。

       二是打造高效能创新载体,释放科技创新动能。培强做大优势产业、健全公共科技服务、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双创”活力。重点支持港开区打造射阳国家智慧风电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合德镇筹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帮助南大射阳高新产业研究院创建省级公共科技服务平台,指导企业研发机构和科技创业载体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加快提档升级。

       三是发展高水平产学研合作,聚引科技创新资源。盘活存量、扩充增量,拓宽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用实用活借脑发展,促进产学研合作向深度推进。

       四是完善科技支撑体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健全政策激励机制、优化科技金融服务、改善“双创”生态、强化科技惠农,打造高效率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

五、组织保障及相关说明

       从强化组织推动、严格考核督查和建设创新文化等三个方面,提出发展科技创新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项目标顺利完成。

       为了帮助各镇区找准目标定位,我们编制了《2020年全县科技创新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表》,将全年目标细化分解到各镇区。

射阳县科学技术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