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0188 组配分类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15
文号 射政发〔2020〕8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意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 2020 年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为扎实做好全县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发挥科技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现提出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把握接轨上海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统筹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借脑”发展,不断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产业发展对接,促进政策、资本、人才、载体等关键要素在我县集聚融合、释放潜能,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主要目标

       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3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75%,研发投入占比突破2.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总量突破12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4%;新建省级科技孵化器2家、省级农业科技服务超市1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引进科技成果200个,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0项。着力建设完善以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为主体、高水平多层次公共创新创业载体为支撑、高质量多渠道产学研合作为辅助、高效率全方位科技服务为保障的科技创新体系。

       三、推进措施

       一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企业是创新主体,要继续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首要和核心工作来抓。强化后备培育。对到期复审企业、申报未通过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新增招商项目企业和年纳税额超50万元企业等“六类企业”组织全面深入的走访摸底,筛选优质企业充实县后备库,将县后备库扩充到150家以上;加强后备企业管理,按财务状况、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核心指标分类制定培育方案。强化申报管理。将目标任务分解到镇区、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加强业务培训,充分调动镇区科技力量,对发展潜力大、申报任务重的重点镇区,加大支持,协力分担,解决工作困难;对进度落后的镇区、企业加强指导,确保按序完成申报任务。财政、税务、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加强协作,保证审查质量和效率,提高申报成功率,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全年申报100家、新增40家以上的目标任务。强化政策驱动。指导现有高企主动争取享受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力争全年实现高企减免税20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额8000万元。配套省、市出台新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获批高企和省、市后备入库的奖补力度并切实兑现落实到位,激发企业创建高企的内在动力。强化拔尖育强。对高企中技术水平高、科研实力强、发展态势好的企业,在人才引进、项目申报、研发补助、科技贷款和科技奖项等方面优先支持,帮助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培育“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3家;引导培育具备条件的高企上市融资,力争到年底新增上市的高企1家、纳入上市后备库的高企3家。

       二是打造高效能创新载体,释放科技创新动能。围绕培强做大优势产业、健全公共科技服务、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双创”活力四个重点,全力打造能创新、真服务、见实效的新时代创新载体。打造射阳国家智慧风电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大力支持港开区围绕智慧风电产业培大育强,进一步优化政策配给,加大人才、技术、成果转化引进力度,帮助远景能源、新时代叶片等重点风电企业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引入一批优质科技服务、风创投机构,组建专门管理团队,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创成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风电技术省级研发中心3家以上,风电产业销售额超百亿元,全力打造射阳国家智慧风电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创建省级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帮助南大射阳高新产业研究院创建省级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加快完善软硬件配置,健全市场化服务机制。两个检验检测中心加快服务团队配置,力争到三季度实现性态分析、质量检验等项目投入运营;鼓励研究院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我县重点产业领域加强服务项目创新,形成实用性强、需求度高、内容丰富的技术服务清单;加快体制建设,形成公开透明的服务模式、服务窗口、服务流程和收费标准,力争到年底获批省级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升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为抓手,组织远景能源、长风海工、中车新时代等科技型企业按照“六有”要求,优化配置科研设施、加快引进科创人才、科学立项科技项目,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不断升级自主创新水准,打造企业创新高地。对小微型科技企业,以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标杆,指导企业围绕自身质量检测、工艺改进等基础性技术需求,针对性搭建科研平台。力争到年底新建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3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75%。争创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合德镇立足“高”“新”发展定位,围绕无损探伤、电子机械等特色产业,强化“双招双引”,集聚创新要素,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壮大高新产业集聚规模,力争建成高新技术企业4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突破50%,全力创建省级高新区。建设新型创新创业载体。支持现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努力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引入投资融资、市场开拓、政策咨询等服务,以更优的条件、更实的诚意、更大的力度汇聚创意和创业人才。推进创业平台市场化运营和绩效管理改革,激发创业载体活力,提升创业孵化效率。重点帮助经开区南大科创园、港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围绕南大科技成果转化和膜产业发展需求,加快配置园区公共服务、加强产业链招商,力争到年底园区建成总孵化面积达5000平米、入驻科技型企业30家以上,顺利通过省级孵化器认定。

       三是发展高水平产学研合作,聚引科技创新资源。盘活存量、扩充增量、创新模式,用实用活“借脑”发展,推动产学研合作向深度推进。开展深度合作。针对我县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加强与沪宁杭等长三角核心区“双一流”高校的深度衔接,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吸引来射设立分支机构、新型研发机构或技术成果转化机构。重点帮助港开区、高纺区加快在新能源、新材料和纺织产业等主导产业领域与高校形成“一对一”挂钩合作,力争实现“三区”重点产业研究院全覆盖。拓宽合作渠道。以接轨上海为抓手,全方位集聚创新资源。主动对接上海创新资源,重点与上海的科技服务机构和设施、科技园区、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双创”人才等实行“六大对接”,承接技术转移,实现合作共赢。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向华中、华北等地区高校院所延伸,深入推进与南京大学全面战略合作,促进更多创新型项目到我县落户,更多科技成果向我县转移转化。大力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人才,建设专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和科技成果交易机制。力争全年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20项,引进科技成果200个,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0项。推动模式创新。依托县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项目,帮助重点企业与重点高校强强合作,联合研发、共同管理、分享成果,以项目促合作,聚引创新资源;积极探索成本分摊、资源共享的新型产学研合作形式,高效利用创新资源;科技接轨上海,大力推广“研发在上海、生产在射阳”离岸合作模式;灵活采取企业技术难题张榜招贤、研发众包和精准对接等新方案。

       四是完善科技支撑体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健全政策激励机制。根据省《加快科技产业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市有关科技创新政策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配套激励政策;主动学习苏州、深圳等地先进经验,在技术转移、科技保险、科技贷款、科技创投、科技人才、科技企业上市等领域,积极探索研究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院所之间的技术、知识、资金、人才的流动和转移,推动各类科技创新要素的集聚和化学反应。优化科技金融服务。进一步简化“苏科贷”首贷申请和续贷审批手续,探索建立科技企业“白名单”制度,对列入白名单的企业实行“免还续贷”,力争全年实现“苏科贷”投放额度超1.3个亿;大力引进风投和天使投资机构,通过扶持“创投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模式,加快创业融资体系建设。改善“双创”生态。通过专业知识汇编、举办培训讲座、组织现场学习等方式,大力推广“互联网+”、创业众筹等新业态、新模式,搭建更高效的创新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创客融通创新,促进资源互补、智慧叠加,激发全社会“双创”潜能,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强化科技惠农。建设高质量现代农业科技园,帮助合德镇凤凰凤谷加强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加快推进良种培育、病虫害防治等现代农业技术引进和研发合作,全力打造华东最大的马铃薯组培脱毒基地。支持中农国业与浙江大学蔬菜研究所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进果树工厂化育苗和无土栽培技术研究,为我县打造“上海菜篮子”贡献科技支撑。

       四、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召开科技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镇(区)、部门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机制,推动镇(区)科技干事和企管中心合署办公,形成抓主体经济、科技和人才的工作人员“三位一体”,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二是严格考核推进。进一步完善县对镇(区)考核办法,优化考核评价导向机制,建立定期督查公布制度,重点考核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和高新产业产值占比等省市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三是发展创新文化。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作用,加强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典型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型企业的聚焦宣传,加大对创新创业者的奖励力度,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培育创客文化和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附件:2020年全县科技创新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表

射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5日

       射政发〔2020〕8 号射阳县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意见.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