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019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21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2020年金融工作实施意见的解读说明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扎实做好全县金融工作,支持保障全县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结合射阳县情实际,制定出台《关于2020年金融工作实施意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服务提质、监管提效、产业提级、生态提优,为我县实现盐城中部率先崛起提供坚强金融支撑。

       三、主要目标

       全年新增信贷融资100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不低于15%,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不低于20%,贷款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重点培植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力争年内1家企业成功上市,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3家企业完成上市股改,直接融资余额突破100亿元。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正式运营1家、筹建1家。全县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以下,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排名较去年上升5个位次以上。

       四、推进措施

       一是优化信贷结构。大力调整信贷投向和信贷结构,确保制造业贷款新增和占比保持全市前列。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企业的支持力度,重点加大中长期贷款投入。

       二是发展普惠金融。农业发展银行要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薄弱环节发挥主力和骨干作用。农业银行要着力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信贷渗透率。邮储银行要突出做好农户、新型经营主体、中小企业等小微普惠领域的金融服务。股份制商业银行要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和业务优势,打造综合化特色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要坚持立足县域、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提升农村金融供给。

       三是完善金融体系。密切跟踪服务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来射设立分支机构,确保年内正式运营1家、筹建1家。抓好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注册工作,引导金融机构线上关注审核,实现授信放款。

       四是接轨资本市场。鼓励和引导城建集团、沿海投资、裕华投资等AA级国有企业利用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确保直接融资总量突破100亿元。扎实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分类培育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加强上市挂牌辅导培训,组织企业家赴上交所、深交所和上市公司考察学习。

五是防控金融风险。加强对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风险的防范,加快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整合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提升金融风险早期识别预警处置能力。

       五、组织保障

       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稳定发展工作体制,每季召开一次金融稳定发展协调会议,研判经济金融形势。将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和镇区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细化任务责任清单,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附件是按照项目化的要求,对2020年全县金融重点工作、信贷指标和上市目标进行任务分解和全年政银企对接活动安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