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0192 组配分类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15
文号 射政发〔2020〕9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意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2020年金融工作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更好维护金融安全,促进全县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现提出2020年金融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服务提质、监管提效、产业提级、生态提优,为我县实现盐城中部率先崛起提供坚强金融支撑。

       二、主要目标

       全年新增信贷融资100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不低于15%,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不低于20%,贷款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重点培植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力争年内1家企业成功上市,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3家企业完成上市股改,直接融资余额突破100亿元。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正式运营1家、筹建1家。深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县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以下,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排名较去年上升5个位次以上。

       三、推进措施

     (一)优化信贷结构投向,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引导各金融机构把服务制造业发展、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作为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大力调整信贷投向和信贷结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确保制造业贷款新增和占比保持全市前列。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企业的支持力度,重点加大中长期贷款投入。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为发放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流动性支持。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对传统行业中的优质企业,特别是有品牌、有订单、有效益但暂时出现流动性紧张的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帮助企业化解危机、渡过难关。

     (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满足农村金融需求。农业发展银行要坚持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薄弱环节发挥主力和骨干作用。农业银行要强化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战略定位,着力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信贷渗透率。邮储银行要坚持零售商业银行的战略定位,以小额贷款、零售金融服务为抓手,突出做好农户、新型经营主体、中小企业等小微普惠领域的金融服务。股份制商业银行要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和业务优势,突出重点支持领域,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打造综合化特色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要发挥支农“主力军”作用,坚持立足县域、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发放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500万元及以下的涉农企业,提升农村金融供给,满足农村地区多层次金融需求。

     (三)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融资对接实效。通过政策宣传引导,持续丰富金融业态,建立健全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密切跟踪服务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来射设立分支机构,确保年内正式运营1家、筹建1家。持续抓好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注册工作,进一步完善已上线企业基本信息,广泛采集征信授权书,鼓励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线上关注审核,实现授信放款。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品牌特色,有针对性地设计符合我县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提供优势互补、信息共享、风险分散、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加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和信贷政策整合力度,综合金融服务平合接入企业数达到2000家以上。积极推动各金融机构加强与省信用担保射阳分公司的业务合作,做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效能;发挥金诚担保公司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今年融资在保余额达到20亿元以上。推动射阳农商行加入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力争投放1亿元以上。鼓励推动我县省级开发区在所在园区内启动“园区保”综合融资合作业务项目,为重点开发园区的建设及入园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四)接轨融入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培大育强。鼓励和引导城建集团、沿海投资、裕华投资等AA级国有企业利用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确保直接融资总量突破100亿元。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按照IPO、科创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要求,分类培育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优化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梯队。成立企业上市挂牌专门服务小组,依法依规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企一策”服务;加强上市挂牌辅导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知名券商、中介机构来射对企业进行上市挂牌专题辅导;组织企业家赴上交所、深交所和上市公司考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上市信心。开展接轨上海工作,举办“上海总部行”活动,赴总部在沪的金融机构交流对接,强化射沪两地金融互动合作。

     (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造优质金融生态。加强对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风险的防范,将违法违规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纳入重点排查范畴,确保情况见底、行为在控,同时强化对重点区域的靶向宣传,对苗头性问题迅速介入、果断处置,不断挤压非法金融机构的生存空间。持续推动2家进入司法程序互助社处置工作,按照“一社一策”原则,落实风险防范处置方案,确保年底全部注销。建立健全“7+4”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监管制度,规范从业机构的经营范围、融资负债、业务合作、经营行为,推动接入省监管系统的农民资金互助社所有业务实现网上操作。加快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依托省农民资金互助社综合业务平台、金农小贷综合处理平台、省非法金融活动信息监测平台,进一步整合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逐步建立覆盖所有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经营活动的非现场监管系统,与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无缝对接,提升金融风险早期识别预警处置能力,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稳定发展工作体制,加强联动机制建设,每季召开一次金融稳定发展协调会议,研判经济金融形势,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对策和建议。

     (二)强化政策激励。落实扶持政策,用好500万元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招引金融机构、扩增信贷投放和企业上市挂牌力度。 

     (三)强化督查考核。将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和镇区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细化任务责任清单,每月量化分析、督查通报,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附件1-5:射阳县2020年新增信贷任务.xls

 

 

 

 

 

射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