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0194 组配分类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15
文号 射政发〔2020〕10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意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持续开展“企业质效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聚力强动能、善治善为强作风,在践行“两海两绿”路径中谱写射阳新篇章。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2020年在全县持续开展“企业质效提升年”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要目标

       一是培强主导产业。大力培植新能源、电子信息、健康产业,打造三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做强航空、新材料、高端纺织等特色产业基地。2020年全口径开票销售实现550亿元,增幅15%,规上开票销售实现380亿元,增幅10%。

       二是培大骨干企业。50家重点企业开票销售总量占比60%以上;培植开票销售超20亿元以上企业4家,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新增税收超千万元以上企业10家;新增市星级企业8家。

       三是培植创新优势。规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75%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家以上、软件技术中心1家以上,新增省级以上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项目3家以上;创建10家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和10家制造业服务化提升项目。

       四是培育新增长点。年内亿元以上新达产项目40个,重点培植销售1亿元以上新增长点项目10个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家以上;规上企业“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四新技改项目覆盖面在60%以上;实施“僵尸”企业退出、闲置土地清理和低效厂房盘活清零行动,新入驻企业30家以上,新增开票销售10亿元以上。

       五是培优绿色制造。构建绿色发展产业体系,重点实施10家以上节能改造示范项目,创建3家市级以上绿色园区,4家市级以上绿色工厂;淘汰低端低效产能,完成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整治任务,关停退出4家化工企业。年内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率1.5%的目标。

       六是培塑服务品牌。实施亲商重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企业集中办证年”“企业服务年”活动,完善挂钩服务企业机制,落实国家、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切实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

       二、重点工作安排

     (一)实施工业提速增效行动,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完成全年目标,按月通报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传递压力、压实责任。加强对“3+3”主导行业和50家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的研究分析,聚焦难点、热点、堵点问题,提前预判经济运行走势,充分发挥晴雨表、风向标的作用,提出确保完成序时目标任务的工作措施。二是推动企业培大育强。实施“星企领航”计划,建立星级企业培育库,持续引导骨干企业创星级、星级企业争进位,年内新增星级企业8家以上,在金融服务、专项资金、企业家培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星级企业获得感。三是着力实施新增长点培育。重抓中车叶片、康平纳、华群机械等10个新增长点项目和40个亿元以上竣工项目,每月一分析,每季一督査,积极帮助协调化解资金、用工、手续帮办等现实问题,力促新增长点早投产早达效,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以上,培育开票销售超20亿元以上企业4家。

     (二)实施创新驱动提升行动,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一是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在全县规上企业中开展有研发机构、有新产品、有自主品牌、有发明专利、有产学研合作“五有”创建活动,年内培育10家“五有”创新示范企业。引导中小微企业弘扬工匠精神,深耕细分行业,年内新增专精特新产品和小巨人企业10家以上。二是做优创新平台。发挥南京大学射阳高新技术研究院的集聚示范效应,创建省级创新型园区;整合射阳高新科技创业园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的功能优势,创建国家级火炬射阳无损探伤设备特色产业基地。三是聚焦人才支撑。突出“人才强企”战略,以政策激励为导向,年内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和高端专业人才200人以上,集聚一批急需紧缺人才和顶尖人才团队,每季度分行业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赴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学习考察,每月组织企业家大讲堂、职业经理人、中小企业主培训班等活动。

    (三)实施智能制造推广行动,着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一是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围绕能源装备、健康、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组织20户智能制造免费诊断,引导企业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无人化全自动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年内推广运用100台工业机器人。充分发挥华稼科技等省级智能车间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年内重点培植10家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二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运用。鼓励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开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和远程运维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实施工业信息基础设施“企企通”工程,年内争创省“企企通”企业10家以上,推进50家“企业上云”计划,规上企业信息化率提高5个百分点。三是推动智慧射阳建设。按照“我的盐城”APP规划设计要求,积极推动我县涉及教育、交通、房产、医疗等服务项目融入市级统筹,加快射阳板块建设,加大功能宣传推广力度,提升运用覆盖面。

    (四)实施园区等级创建行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园区整合提升。按照省级开发区和市级园区的优化整合方案,重点推动2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射阳高新科技创业园在管理机制、空间规划、招商机制、税收地方留成分成体制以及投融资平台建设等方面实质性整合到位。按照园区“等级创建”评价体系,重点推动2家省级开发区和1家市级园区年内实现进位,高纺区创建市级园区。二是重抓特色产业培育。县经济开发区围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航空产业,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健康产业,射阳高新科技创业园围绕探伤机械、汽车零配件等特色产业,做好产业布局顶层设计,明晰园区产业定位,围绕现有主导产业,拉长增粗上下游产业链,全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贡献度大的龙头项目,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三是强化土地产出效益。加快“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和低效厂房“三项清理”工作,严格处置认定标准,量身定制“一企一策”,适时研究会办,定期督查通报,年内“三项清理”全部实现清零。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综合评价,实现规上企业和用地3亩以上的规下企业全覆盖,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实行在税收、用地、用电、专项资金等方面的差别化政策,真正体现“亩均效益”论英雄的导向。

    (五)实施绿色转型行动,着力转变工业发展方式。

       一是强化节能降耗工作。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管理,健全节能指标完成情况预警通报制度,紧盯重点镇区和射阳港电厂、沙印自备电厂等10家耗能大户企业,及时采取包括限、停产在内的节能调控措施,确保完成全县单位GDP能耗下降1.5%的节能目标。二是加快发展绿色制造。鼓励企业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节能改造,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和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实施10个以上市级绿色制造重点项目。创成市级以上绿色园区3家、绿色工厂4家以上。综合运用市场、法治、行政等手段,依法依规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三是加大化工产业整治。重点推动4家涂料生产企业在6月底前完成关停,推动金马油脂、丰源生物等4家化工企业和涂料生产企业在9月底前完成安全、环保整治任务。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扎实开展化工、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提高行业安全生产发展水平。

    (六)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提升为企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进百企、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完善县处级和科级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动态掌握企业原材料供应、用工复工、资金周转、产品出口等实际困难,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建立服务事项分级会办、集中交办、定期销号制度,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全天候、全方位。二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9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提升审批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企业集中办证年”活动,对企业因历史原因未能办理不动产证书,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完善相关手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落实惠企政策。开展暖企专项行动,推动国家、省、市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落地、落细。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持续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营造科学健康的清新政商环境。 



 

 

射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