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1-12-27 08:31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海波 王克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交通运输工作立足新起点,融入新格局,逐梦新征程,重抓工程施工,狠抓项目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在连续四年蝉联县委、县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双综合奖”的基础上,今年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奖,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时代射阳交通答卷。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县共组织实施四大类30项交通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达100亿元;“公铁水空”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已经基本建成。

综合路网全面提升

“现在的交通真的是四通八达,我出门就可以坐上免费的公交车上集镇赶集,再坐车回来,一点也不耽误时间……”12月17日下午,家住四明镇塘东村的王奶奶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县在2016年陈通线完成升级改造;2017年四长线建成通车;2018年233省道射阳段和青盐铁路射阳火车站连接线建成通车;2019年,全省首条“以县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盐射高速)开工建设,成功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2020年,幸福大道东延工程建成通车、旅游公路1、5、7号线建成运营,并将开工建设329省道射阳南环段。5年内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道路1000公里和桥梁600座,名列全市第一。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道为支撑、县乡公路为脉络、村组道路为毛细血管,“内联外畅、相互衔接、层次分明”的公路网络逐步形成。

高速铁路零的突破

“坐上高铁去北京,那里有神奇的八达岭……”一位家住海河镇条海村的村民边唱边满脸喜悦地对记者说,“以前乘坐大巴车去北京要10多个小时,现在坐高铁只要7个小时就到了,真是方便极了。”这位村民的女儿在北京读书,他和老伴想女儿的时候就坐高铁去看看女儿。2018年,我县连盐铁路建成通车,建成运营连盐铁路射阳站综合枢纽工程,并与县公安、城管部门、海河镇联合组建了射阳火车站区域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火车站区域日常管理。同步推进射阳港疏港铁路支线前期工作,2017年10月,铁路支线接轨方案通过上海铁路局、苏北公司审查。配合上级发展改革、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开展市域(郊)铁路规划研究工作,积极谋划我县“一横两纵”的铁路新格局。

港口能级显著跃升

“哇,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多的船!”2017年,我县先后建成投运射阳港3.5万吨进港航道和码头工程;2018年,“内外两港”(5万吨级进港航道和疏港航道)纳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交通运输专项建设规划;2020年,“内外两港”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疏港航道项目取得省交通运输厅同意超前开展前期研究工作的函复,5万吨级进港航道项目“绝处逢生”,迅速完成了工可报告、初步设计审查批复,北导堤先导段11月19日开工,整体工程年内全面开工建设;同时我县按照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求,深入开展船舶和港口污染整治工作,规范船舶污染物排放和港口污染治理工作,畅通污染物处置转运机制,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和高质量发展。

通用航空赛道领跑

2018年,建成运营华东地区首个A1类仪表导航通用机场;2019年,射阳通用机场承担了服务轻型飞机国家队集训的任务,并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获得全省通用机场飞行时长、飞行架次等多项第一的骄人成绩。2018年,射阳港获批国家一类临时开放口岸;2020年,正式获批国家一类扩大开放口岸,港口吞吐量逐年持续增加,年吞吐量突破2000万吨,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持续拓展外贸业务。

交通服务优化提升

提前两年完成全县镇村公交建设任务,开通镇村公交三级客运线路45条,实现建制村公交基础设施的全覆盖,运营班车72辆,运营镇村公交线路总里程793公里;整合优化公交线路13条、新增公交线路3条,开行公交车166辆,新建智能化公交站亭184个、港湾式站亭26个、灯箱式站牌90个,基本满足居民出行需求,省对县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城乡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量)名列全市前三;

投资完成2200辆城市公共自行车、118座配套桩基项目建设任务,同时引入共享单车,补齐了公共出行最后一公里短板;完成城市出租车经营权服务质量招投标,确定新的经营业主2家,推进城市出租车改革措施落地;开通了“辉山乳业”定制公交专线、射阳高铁站公交专线、“鹤乡菊海旅游专线”、盐城机场及大市区毗邻公交,为市民通勤、假日游玩、市区出行提供便捷。

“‘十四五’期间,我县将深入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努力提升交通通达程度,进一步推动运输服务提质升级。着力构建以港口为龙头、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为骨干、公路网为基础、水路网为纽带、通用机场为补充的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到2025年基本形成安全畅通、集约高效、便捷公平、智慧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引领产业优化升级,为‘实现盐城中部率先崛起’当好先行,奋力书写交通强国射阳篇章。”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