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0653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3-06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县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2021年工作目标,遵循“三个不低于”的要求,体现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对标争先的目标追求,结合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实际,制定出台《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意见》。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围绕“锻造长板,创塑特色”,聚焦做大增量、提升质态、优化结构、创新服务,壮大产业发展能级,持续增强整合实力,全面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目标。

2021年全口径开票销售增长15%,总量达到640亿元,规上及规上应税开票销售增长12%,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高技术投资占比达16%,单位GDP能耗完成省市确定目标,主导产业培植、企业争星创优、品牌创建、数字经济赋能、中小企业发展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推进措施

主要分六个方面,明确了政府主导、部门服务、企业创新的职责和产业培育、企业质效提升的实现路径。

(一)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一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二是培育优质骨干企业;三是整合提升园区能级。

(二)紧盯智能制造方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一是推进工业互联网提速发展;二是推进智能化改造提升;三深入推进服务型制造。

(三)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企业发展动能。一是强化企业创新载体建设;二是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三是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力度。

(四)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助推智慧射阳建设。一是大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二是全面推广民生智慧项目;三是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

(五)坚持环保高效战略,倒逼转变发展方式。一是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二是着力推进集约发展;三是着力推进安全生产。

(六)全力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亲”“清”营商环境。一是强化运行监测;二是完善服务机制;三是强化政策保障。

附件是按照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对2021年全县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进行任务分解和全年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