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射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13 08:43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克成 记者 李文华 浏览次数: [字体: ]

“等2023年元月初盐射高速全线开通后,我从东都天润小区门口出发3分钟上高速,20多分钟到盐城东下高速上高架,30多分钟就到盐城,较以前可缩短一半时间。”日前,家住我县县城在盐城市区上班的王斌激动喜悦地说。

总投入达24.5亿元的盐射高速是经省政府批准实施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全省第一条以地方为主建设的高速公路,对于射阳融入大市区、接轨大上海、接受长三角辐射带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公路全线开通后,将与盐城高速高铁网无缝对接,全面融入上海1.5小时、南京2小时、北京3小时经济圈。

盐射高速公路起自日月岛南侧与规划329省道射阳南环段交叉处,沿县城规划区南侧向西,经合德镇、兴桥镇后,路线折向西南,止于盐城北侧新坍镇附近与沈海高速公路交叉处,路线主线全长22.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km/h。项目建成后,在主城区和新城区范围可实现5分钟上高速的目标,将极大方便群众出行。

自2019年下半年开工以来,盐射高速全体工程建设者、参与者鼓足干劲、拼搏奋斗、实干争先,以决战决胜的攻坚态度、攻坚气势和攻坚魄力,共同揭开盐射高速建设气势磅礴、振奋人心的崭新一页,创造了重大工程建设史上的“射阳速度”。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额23.7亿元,占总投资的96.7%,其中房建工程、路基工程、路面水稳工程、沥青下面层、沥青中面层、沥青上面层、路缘石安装、中分带、隔离栅、声屏障、三大系统设备安装等工程均已全面竣工。附属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其中绿化工程完成99%,护栏工程完成92%,设备软件正在调试中。

勇担先锋使命、当好开路先锋。2020年2月12日,盐射高速作为盐城的两个重点项目之一参加全省重大交通工程集中开工仪式。项目参建单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不辜负省市县各级领导和射阳百万人民的殷切期望。

精心组织,营造良好施工环境。各参建单位牢固树立“服务盐射高速建设人人有责”的大局意识,真正把心思和精力倾注到服务工程建设中。工程现场建设指挥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沿线镇区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安排专门力量专门抓,密切掌握情况,第一时间做好矛盾协调等各项工作,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盐射高速建设,深入工程一线、主动靠前服务,特事特办、特事快办,为项目建设提供便利条件。

精细施工,稳步推进工程建设。中铁11局和中铁19局都是央企,代表着国内大型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的先进水平。两家施工单位牢固树立“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度”意识,以“创建省级品质工程,力争提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为目标,以开展“六比六赛”劳动竞赛为抓手,全力以赴、尽心尽责、一丝不苟地落实好各项关键措施,全面展现出央企一流的管理水平、技术能力和顽强作风。按照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的要求,从各个分项工程抓起,全面加强项目安全管理、进度管理、现场管理、合同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质量规范标准,严守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红线,科学组织、合理调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度齐头并进。

精准监管,打造廉洁放心工程。项目监理单位恪尽职守,依法认真履职,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切实保证监管无盲区、无死角。县审计部门加强工程跟踪审计和监督检查,确保建设资金合法、合规、安全使用。县纪检监察部门督促指导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及相关镇区、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内部防控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密切关注高速公路建设中发生的问题,及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努力把盐射高速公路建设成文明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样板工程,向全县百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