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惊叹的“射阳速度”

发布日期:2022-12-21 08:54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学法 贾凡 苑彩霞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盐射高速作为全省首个地方主导建设的高速公路,它承载着全县百万人民抢抓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期盼与梦想,更标注着我县积极探索以地方为主投资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模式的新理念、新举措。

盐射高速工程概算24.5亿元,主线全长22.497公里。盐射高速今年年底通车后,实现我县与盐城大市区“1+5”高铁高速网无缝衔接,全面融入盐城半小时、上海1.5小时、杭州2.5小时、北京3小时经济圈,使我县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真正成为现实。

3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射高速数千名建设者,顶酷暑,冒严寒,克服种种困难,创造了省内高速公路建设六个“第一”。近1个月来,本报记者深入现场,采写了系列报道,在本报刊登,敬请关注。

盐射高速前期筹备工作喜人的进度与惊人的速度受到省、市、县领导的高度肯定,被称为“射阳速度”,其背后凝聚着盐射高速指挥团队的汗水,更是县委、县政府领导及射阳交通人秉承“交通强县”的理念,不辱使命、砥砺奋进的行动体现。

从无到有一切为了人民的期盼

为发挥交通先行作用,让全县经济民生因路而兴,2017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盐射高速项目。县交通运输局接过这道“军令状”,没想到一开头就碰上了“硬石头”。

原来,盐射高速项目并不包含在全省“十三五”规划的交通建设项目中。“没有规划、没有省政府批复,这项目要怎么开工?”为了给盐射高速这个尚在襁褓中的婴孩上好“户口”,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硬着头皮来到省交通运输厅。

“该项目能否达到通勤量要求以及实现收支平衡?”“射阳港口近年来淤塞、使用率低,疏港功能是否是纸上谈兵?”……南京的一次次“闭门羹”却并没有打消大家的决心,为论证疏港问题,筹备组联系本地港口获取相关数据并进行实地拍摄,形成港口发展图册,用事实展示项目开展依据;为与上级部门精准对接,筹备组三天一趟南京甚至驻点南京,手续材料到哪里,人员就全程跟到哪里……当一本本沉甸甸的图册和详实精准的数据摆在上级领导面前,他们由衷感叹射阳港口发展的日新月异,心中也为筹备组的执着所感动。

2018年1月8日,省交通运输厅以2号文批复同意以市为主建设模式开展前期工作,盐射高速成为全省“十三五”规划新增高速中第一条启动前期工作的项目,并且成为全省首个地方主导建设的高速公路。

从三年到八个月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盐射高速公路要想开工建设,还需编制10多个报告,需经上百人签字盖章,工作量大、周期长,一般至少需要3年时间才能完成。

“盐射高速早一天开工建设,全县上下就早一天得益!为了加快进度,我们三步并作一步走。把工可研究提前做到初步设计深度,初步设计提前做到施工图深度。2018年6月13日工可招标,2019年1月7日就获得工可批复,1月28日获得初步设计批复,至少节省半年时间!”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自信地说。

用地红线放线工作是用地手续报批环节的关键。为了抢抓时间,筹备组兵分两路,分别从黄沙港和新坍镇出动,联系测绘单位连夜开始测量。“那天夜里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也顾不上衣着单薄,披上塑料雨衣就继续在泥泞的水稻田里穿梭。盐射高速沿线20公里的2500多亩的土地都是我们一步一步、一线一桩地标示出来的。”前期筹备组工作人员华周回忆道,他们两个测量队仅仅用了两天就完成一个星期的工作量。

项目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永久基本农田不准占用的重大制约。按照当时的政策要求,盐射高速项目不满足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条件。于是,筹备组在开展工可研究报告的初期就同步进行基本农田补划、国土总规修编。皇天不负有心人,在2018年7月30日,国家自然资源部下发文件放开“省高”基本农田用地,曾经掣肘的问题迎刃而解。也正是筹备组的未雨绸缪,项目审批又节省大约半年时间。

“只有星期七、没有星期日!”先后出差117趟,编制了十多个专题报告,形成近30万字的文字材料,尤其是用地组卷报批40多个单项材料一次性通过国土部审查……靠着盐射高速筹备组这种“超人”的毅力和过硬的本领,终于在2019年11月8日,盐射高速正式进场动工,射阳人民“出门上高速”的愿景至少提前了两年多。

从上级到各部门一心扑在项目上

出门上高速,圆上“飞腿梦”。盐射高速得以顺利开展施工,不只靠前期筹备组的“单打独斗”,更少不了各级各界的鼎力相助。

盐射高速项目改变过去抓交通工程由交通部门单打独斗的老套路,在县级层面加强领导,由时任县委副书记吴冈玉牵头发文,专门成立前期工作筹备组,亲自把关项目招标手续,解决项目启动资金难题。副县长陈浩亲自推进项目手续审批,2019年1月4日,盐射高速项目工可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仅仅24天后初步设计再获省发改委批复,刷新“射阳速度”。

在初步设计阶段,联合生态环境局充分研究基本农田和永久农田的位置和范围,调整优化路线,研究制定《环境影响评估报告》,集中力量推动项目手续报批跑出“加速度”。县自然资源局主动上门服务,在报市自然资源局、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审批时,安排工作人员陪同办理,整个国土、林地手续报批15次,节省半年审批时间。

“虽然累,但感觉很有意义!”谈及建成通车的盐射高速,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目光炙热,“项目通车后,我县全面融入上海1.5小时、南京2小时、北京3小时经济圈,向海图强的交通成果将惠及全县人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