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射高速在全省首创应用5项新技术打造精品工程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06 08:38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学法 贾凡 苑彩霞 浏览次数: [字体: ]

荣获2021年度“公路水运省级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省交通执法局质量分局连续七个季度随机抽检综合质量全部达标,连续两次通过省交通执法局安全考评、创成省“平安工地”……

盐射高速建设之所以质量好、进度快、成本低,安全无事故,得益于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中率先应用BIM建模施工管理技术、架设新型高强波形梁钢护栏、“十字”共振桩、劲性体管桩、“云收费”等5项新技术,打造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高速项目精品工程。

“目前,BIM技术应用正在全省高速建设项目中推广,而盐射高速是全省率先进行实际应用的。”盐射高速技术顾问周启兆说。盐射高速工程BIM技术投入238万元,在所有施工现场安装360°旋转摄像头13个,当智能监控系统与BIM平台连接后,能够实时对路基路面施工、拌合站配料参数、混合料运输、混合料摊铺等全过程进行动态管理、数据采集和监控、预警,为打造优质、精品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项目搭建了基于BIM的建设协同管理平台,聚集工程建设管理核心的进度、质量和安全管理,并与试验检测、平安守护的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实现工程建设管理的智能与高效。通过模型与进度计划的关联,展现项目整体形象进度,直观反映施工进度的提前或滞后情况。通过移动端将施工现场数据实时录入,向各参建方推送进度、质量、安全的相关信息,对进度滞后、质量隐患、安全风险、环保隐患等进行预警,提醒项目各参建方整改及督促,实现质量、安全、环保隐患的闭环管理,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项目信息化平台,整合各标段的信息资源,打造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监测管理、预测预警、应急指挥、闭合管理、数据可视化平台于一体的大平台,能够及时准确掌握项目精细化管理情况,真正做到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周启兆说。

波形梁钢护栏是设置于行车道外侧、用立柱连接固定的梁柱式结构护栏。盐射高速创新性地选用了高强度轻量化波形梁钢护栏,这种材料的强度可以达到传统材料的2~3倍,而在重量上却比传统材料轻得多。

“盐射高速创新应用大量可靠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对B、A、SB、SA和SS等五类防护等级的波形梁钢护栏实现轻量化,省材节能,效果显著,并且所有等级轻量化护栏均通过了规范的实车碰撞试验验证。这些轻量化的优质材料不仅提高了工程质量,也使工程的总体用钢量大幅减少,节约了工程成本。”盐射高速指挥部工程师李洋介绍道。

“盐射高速在软土地基处理上部分路段采用了东南大学‘十字共振’桩技术。”盐射高速工程设计师姚远说,通过设备与地面的同频共振将深层地基中的土层压实压密,排出地下水,能够保证地基牢固,避免发生地面不均匀沉降与裂缝。

11月28日,高速公路“云收费”系统在盐射高速调试成功。这是全国第一条全线落地自由流+“云收费”的新建高速,除此以外还包括全线的视频加密、收费车道“云值机”和“视频上云”等多种融合上云业务。“云收费”系统的运用,标志着多年困扰高速公路人工车道出口缴费“排长队”现象得到有效解决,人性化的自助快速缴费系统取得成功。

据南京感动科技有限公司收费事业部项目经理李荣驰介绍,“云收费”系统运用了匝道预交易、收费车道前天线、收费车道后天线三次交易认证技术,保障了在快速交易过程中的交易质量,ETC车道的交易效率可提高3倍以上。

“云收费”系统在盐射高速的全线应用,还能减少车辆在收费站频繁减速加速而产生的碳排放,推动“双碳”提升。据测算,与传统收费模式相比,盐射高速每经过1万辆车,碳排放可减少5.3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