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绿色增长”,农业高质量发展“成色鲜明”

发布日期:2022-07-15 11:45 来源:射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1世纪初提出的“绿色增长”掀起全球范围内的绿色发展浪潮。绿色是农业稳定向好发展的重要保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推动农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

近年来,射阳大米以米粒饱满、晶莹剔透、香醇绵甜、营养丰富的特点深受市场欢迎,“射阳大米”品牌也越擦越亮。这正是我县将“守护土壤,提升地力”作为农业持续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坚持土壤治理和改良,提升土壤耕地质量,加快农业绿色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的有力佐证。

不久前出台的《射阳县“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中也指出,“十四五”时期,将探索发展低碳绿色经济,致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开展“双碳”行动,把“双碳”目标全面融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布局,打造名副其实“双碳县”。

从盐碱地变身米粮川,土壤改良功不可没。我县每年疏浚河道700多万方,降低土壤中的盐分,将滩涂盐土变为耕地。实现降盐目标之后,将培肥作为重中之重。依托全国首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项目,全面推广有机肥,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9%,秸秆还田率95%以上,还积极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耕地质量等级监测点和重金属例行监测点,大力控制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废弃农膜回收率100%,全县208万亩耕地均为生态优先保护类耕地。

“您好,您要咨询什么问题?”“我想知道我县的土壤情况。”在我县农业大数据中心,智慧农业机器人“小慧”可谓是新晋“网红”,工作人员都需要思索片刻的农业问题,在“她”看来都是“小菜一碟”。用电脑监测农田、手机操控农事,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种田、养殖……在这个集展示、大数据、检测、产学研、培训于一体,运用“互联网+农业”的智能化、系统化智慧农业综合服务的农业大数据中心,融合了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发改、交通运输、公安等各项涉农数据,以GIS一张图的形式展现,真正实现监管、服务双统一。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鹤乡射阳“未来可期”。我县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推广绿色有机种植、建立动态监控平台,已然实现土壤改良、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