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2023-13923 组配分类 县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3-09
文号 射政办发〔2023〕9号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体裁分类 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商务经济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镇(区)人民政府,县各相关单位:

《2023年全县商务经济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9日


 

2023年全县商务经济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制定2023年全县商务经济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恢复和扩大消费,更大力度吸引利用外资,持续优化外贸结构,加快商务经济提质增效

二、目标任务

2023县实现外资到账2亿美元,签约外资项目25个,新设外资企业19个;实现外贸进出口13.5亿美元,其中高技术产品出口1.66亿美元,实现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3000万美元;实现境外投资额1150万美元;新增限上住餐企业80两区在全省综合排名各前进5

三、推进措施

(一)主攻重点项目,促进外资稳步增长

一是紧盯实体外资招商。坚持实体至上,瞄准7产业链,聚焦世界500强、外资头部企业和跨国公司,赴欧美、日韩等境外国家和苏州、上海、青岛、广州等外资密集区域组织招商活动努力在中丹产业园、零碳产业园、世界500强公司、风电重特大项目和城建、渔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上取得新突破。二是紧盯实体项目推进。加快法国道达尔风能合作、丹麦氢储能、新加坡盛裕集团零碳产业园规划设计、国投欧洲海外债、港资扬子江船业等项目洽谈进度,争取早日签约;推动亨通储能、本烁液晶显示模组等已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加大要素服务,推动保利泰克、晶玖利华电子科技、源美精密机械、益海水稻循环等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激励杜倍题桥、海普润膜、金大纺机等企业实现利润再投资。三是紧盯实体经济服务。发挥开放型经济奖励政策效应,实行重大外资项目一事一议;定期组织外企座谈会,捕获产业链协同项目信息;组织参加5.18经贸洽谈会、中韩贸易博览会、丹顶鹤文化艺术节等,邀请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上市企业等高层参会,促进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签约落户。

(二)坚持量质并举,推进外贸优化升级

一是培大育强规模企业通过协调生产要素,保障市场供应,抢抓顺价契机,精心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展会,扩大海外订单,推动益海粮油进出口超亿美元,推动沙印、农垦、海越、盛泰克等4家企业进出口均超5000万美元;全年实现超千万美元企业30家以上力争3家企业进入全市外贸前30支持企业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服务现有境外投资企业,提升杰龙公司等境外企业管理水平,力争实现增资扩股,确保全年完成境外投资1150万美元二是外贸结构层次。引导长风海工在设计服务、远景能源在管理咨询、佰世尔航空在商务出行等方面单列贸易合同,将货物进出口与服务贸易分开付款,以便海关纳入服务贸易统计,提升全县服务贸易比重15%以上;捷康三氯蔗糖、天谷数字芯片、春竹香料等作为高技术产品,通过注册高技术外贸企业,提高全县高技术产品出口10%以上;帮助长风海工等企业在产品研发设计上下功夫,拓展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业务。通过结构优化,实现人均外贸总量的提升。三是拓展外贸新兴业态。拓展RCEP成员国业务,推进振阳毯业、优嘉清洁、九阳生物等10家以上企业原产地注册;强化一带一路成员国企业合作,推进我县与成员国之间外贸量提升10%以上。推进比亚迪与特斯拉、益海与益海嘉里、海普润与美国摩根士丹利通过B2B建立强强合作战略贸易伙伴;创成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发挥跨境电商平台作用培植春丽电商、卡迪拉、万莫汽车10家电商企业,将我县电子、航空、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等通过B2C的贸易方式扩大出口,实现跨境电商业务超亿美元引导利尔机车、祺特汽车、驰鹰机车等企业设立海外仓,降低运输成本,实现贸易便利最大化;依托进出口代理公司帮助杰龙油脂、春蕾麦芽等一批外贸企业通过本土外贸代理,新增本土外贸实绩超亿美元。

(三)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不懈扩大内需

一是瞄准主营业态,打造消费商圈。做大做强以朝阳商业街为主体的老城商业圈和以吾悦广场为主体的新城商业圈两大核心商圈,进一步完善设施,丰富业态,举办节日活动,聚集消费人气。年内创成朝阳社区(苏果超市)和中联社区(吾悦广场)2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动黄沙港渔档长街和合德朝阳智慧街成功申报盐城市特色夜市街区二是瞄准市场回暖,培植消费企业。开展苏新消费节等系列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在文旅、住餐、健身、汽车等消费领域,促进消费市场的回暖;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力争跻身全市夜间经济发展前列。按照大个体”“个转企、限上申报梯次培育,重点瞄准连锁酒店、乡村民宿、渔港大排档、特色夜市街区、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组建工作专班,宣传税收政策,全年新增限上住餐企业80家。三是瞄准产品上行,创新消费模式。发挥县级电商服务中心枢纽作用,招引上海芸豆、常州立卓等电商龙头企业构建1+15+60的全覆盖电商网络体系。叫响特色产业品牌推动射阳大米、洋马菊花、特庸蚕桑、黄沙港海产品等依托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头部电商平台通过小视频、直播等方式开展网络销售实现产品上行年实现网络零售20亿元。

(四)强化载体建设,提供园区产业支撑

一是推进区域评估。对照10项区域评估,经开区和港开区在抓好现有区域评估事项基础上,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加快完成区域评估事项,实现成果运用项目30个以上二是盘活闲置厂房。摸清全县低效厂房底数,建立低效资源项目库一企一策做好对外招商,全年盘活闲置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开票1亿元以上。三是完善设施配套。确保一类开放口岸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实现常态化运营。进一步完善生产配套设施,配齐生活功能设施,提升园区科技研发、数字运用、智能保障能力。经开区加快国阳装备产业园二期、电子信息产业社区、比亚迪周边商业配套开发建设;港开区实施园区污水管网延伸、燃气管道铺设、供热管网提升、电力路线改造等工程,加快零碳产业园、CQC创新基地、射阳港区5万吨级航道、射阳港区通用码头四期工程建设,配套建成射阳港新能源产业职工服务中心、射阳港区综合仓储物流等项目,两区打造全省地标式产业链创造条件。

(五)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商务环境

一是加强行业监管。落实行业监管责任、镇区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和督查。充分发挥商务(成品油)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作用,在大型商超、商贸城、加油站消防以及醇基燃料、成品油专项整治上,加强部门协作,深入排查危险源,落实关键部位责任,跟踪闭环销号,推动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二是维护信访稳定。全面排查商贸系统内各类矛盾隐患,在征地拆迁信访矛盾处置、骨头案上访、单用途预付卡投诉等问题上,强化法治宣传,坚持依法处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一攻坚化解。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涉外领域营商环境,围绕外资外贸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精细化服务,对照政策更优、办事更快、成本更低、服务更好四更要求,严格落实工作清单。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坚定不移落实各类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针对企业现实需求,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全面优化涉外营商环境。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推进各镇(区)、县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商务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职责,努力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定期召开商务工作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商务经济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强化督查推进。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制定全县商务经济目标任务推进计划表,县商务局加强对各镇区各相关部门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并定期发放任务完成情况提示函。完善考核细则,优化考核评价导向,确保完成各项考核目标任务。

)强化政策推进贯彻落实《支持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和《关于贯彻落实省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及时对镇区、企业开放型经济、电子商务及商贸流通等工作进行奖补,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对商务经济工作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有外资任务的镇区和国企引进单体外资项目突破1000万美元、部门单位和无外资任务的镇外资到账突破500万美元的,直接参评特殊贡献奖。

 

附件:1. 2023年全县商务指标任务分解表

2. 2023年部门单位外资招引任务表

3. 2023年全县对外重大招商活动安排表

4. 2023年全县外贸20强企业培育计划表

附件1-2023年全县商务指标任务分解表.xls

附件2-2023年全县商务指标任务分解表.xls

附件3-2023年全县重大招商活动安排表.xlsx

附件4-2023年全县外贸20强企业培育计划表.xlsx


打印 关闭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