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名胜

发布日期:2024-03-14 10:41 来源:射阳年鉴2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射阳安徒生童话乐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射阳安徒生童话乐园项目用地面积 66.67公顷 ,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 ,打造集北欧童话、东方神话、千鹤文化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黄景区包含三大主题区域:北欧童话娱乐互动 区—安徒生童话乐园、东方神话休闲体验区—千鹤湖公园、配套服务区—千鹤湖大酒店 , 同步建设“趣伏里”特色主 题商业街区 。其中娱乐互动区域安徒生童话乐园占地26.53 公顷 ,依托安徒生童话的经典故事 ,开辟卖火柴的小女孩、拇指姑娘、皇帝的新装、丑小鸭4个主题区域 ,融合7大主题场馆、8项动力设备 ,61处主题景观设施。

 

【息心寺】国家 AAAA级旅游区 , 占地6.6 公顷 ,坐落于黄海之滨、射阳河畔。寺院既有汉传佛教寺院的格局 ,也有江淮建筑古朴典雅的特色 ,成为“江淮名刹”,堪称“黄海福地”。息心寺始建于明末 ,盛于清朝 ,毁于清末。1993年 ,在射阳河闸南首复建“息心寺”。奠基时 ,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落山法师为方丈,1995 年以来经过寺内外僧众的努力 ,在众多社会居士的支持下 , 已建成山门、大雄宝殿、大悲楼、天王殿、佛教文物展览馆、万佛塔、钟楼、五百罗汉堂、玉佛楼等。寺内香火不断 ,参观朝拜者络绎不绝 ,遇有法会等重大活动 ,参加者达上万之众。它是集佛教文化、园林艺术、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多元文化基地 , 既是十方信众朝山礼佛的圣地 ,也是中外宾客旅游观赏的佳境。

 

【射阳河闸】中国最美河闸,江苏省最美水地标,入选省级水利遗产名录,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坐落于射阳河口风景区,为国家“一五”重点工程,由苏联专家援建而成,是射阳标志性的旅游景观之一,号称“中国沿海第一闸”,有比较浓厚的现代俄罗斯建筑风格。建造于1953年,195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江苏省第一座挡潮闸,共35孔,总长500米。射阳河闸宛如一条彩虹,横卧于射阳河上,它的上游是碧波荡漾的射阳河,下游是浊浪排空的黄海水,河海一闸之隔。闸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闸下桅杆林立,百舟竞发。桥墩上题有毛泽东的号召“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登上瞭望台,可观海上日出,看港口码头,嗅着带有海腥味的空气,欣赏射阳河水奔涌入海的状观景色,别有一番情趣。

 

【后羿文化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占地近40公顷。2005年5月开园接纳游客。公园内有垂钓中心、水上游船、游览车、儿童广场、清雅茶室、文化岛等休闲娱乐项目,适应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需求。根据“射阳”县名的来历及“后羿射日”的传说,在公园入口处设置八面景观墙,上置8个石球,与不远处的“中华后羿坛”遥相呼应,寓意后羿射下九颗太阳,降福人间。园内的每一处特色景观,都与“后羿射日”的文化相联。

 

【千鹤湖公园】国家AAA级景区,位于县城区幸福大道,由射阳城建集团投资建设。总面积约40公顷,湖水面积近20公顷,按照AAAA级景区标准设计,定位综合性市民休闲公园,免费开放,封闭式管理。公园地形西北高、东南低,地势延绵起伏,呈现自然肌理。布局结构为“一轴、一带、三区”,即“主题文化轴、环湖景观带、生态休闲区、浪漫多彩区和互动体验区”。公园以集中展示和体验为核心特色,打造市民休闲娱乐场所和文化旅游观光展示平台。

 

【射阳淮海军垦纪念馆】射阳淮海军垦纪念馆( 农建四师暨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 为国家 AAA级旅游景区,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坐落在江苏省淮海农场境内,是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102 师改编为农业建设第四师, 在黄海之滨屯垦成边、建设农场的光荣历史而建设的综合性纪念馆 。农建四师聲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除序厅和尾厅外,按时期和内容划分“ 历经沧桑、屯垦成边”“上下求索、曲折前行 ” “ 开拓奋进、走向繁荣”3 个展厅 。陈列馆外观整体设计为多边形,酷似苏北地区常见的粮囤,寓意为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已把过去的盐碱滩改  造成今天的米粮仓;俯视陈列馆外形为椭圆形,好像一 只摇篮,寓意淮海农场为“江苏农垦摇篮”。

 

【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 国家 AA级旅游景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位于射阳县城后弹公园西侧,2007 年 5 月 12  日开馆 。纪念馆建筑面积 1400 平方米,以华中工委旧址“ 四合院”为原型, 青砖黛瓦,以“在华中工委旗帜下走向 胜利”为主题,共分5个展厅 。纪念馆通过200 多米展线、600余幅历史图  片、100 多件文物,辅以雕塑、油画、声  光电等手段,展现以陈丕显为书记的中共华中工委,领导指挥整个华中敌后军民坚持武装斗争,推动土地改革,组织支援前线,培养干部队伍那段光荣岁月里的战斗历程和历史功绩 。纪念馆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的重要基地。

 

【鹤乡菊海景区】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地处素有“ 中国药材之乡”美誉的洋马镇境内,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 园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 占地面积 166.67公顷,建有大地花海、月季园、百药园、 中医药文化馆、神农广场等景点,配套  食养坊药膳主题餐厅、精品菊花馆( 花  市)、健康超市等服务设施,常年种植100 余种观赏菊、切花菊、茶用菊等。 以中医药文化为内核、以菊文化为地标,致力于将景区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健康养生、研学教育于一体的长三角康养旅游目的地。

 

【射阳港名品石材工业旅游区】 江苏省工业旅游区,位于射阳港经济开发区 。旅游区充分依托石材产业园全产业链优势,重点融合石材科普教育、石材文化创意、石材交易展示等特色元素,建成石材荒料集散中心、石材加工中心、石材交易中心及网上商城销售等 系列业态的石材全产业链项目 。每年举办江苏射阳石材产业峰会暨玉石品鉴大会,获评江苏省工业旅游区。


【贺东村】 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位于盐城市射阳县洋马镇,距县城 15 千米,国道 228 贯穿全村南北,村庄沿河而居,整齐划一,水资源丰富,绿化覆盖率50% 。每当春天油菜花,初夏玫瑰花、金银花,秋天菊花等交替盛放时节, 呈现出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贺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 1378 平方米, 设有“一厅两馆三室”,“一厅”即便民服 务大厅,“两馆”即村史馆、电商展览馆, “ 三室”即党员活动室、支部书记工作室、 图书室等功能区域,周边康养中心、贺东幼儿园、卫生服务站等逐步完善。


【射阳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 省级水利风景区,位于射阳县海通镇,西接新港城,东连黄海湿地,明湖水面环绕四周,幸福大道横贯东西 。区域面积 20 平方千米,其中岛屿面积12 平方千米,水域面积 5 平方千米,外环面积3平方千米。 日月岛北侧建有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息心寺和一座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明湖西岸建成滨湖公园。 日月岛计划总投资 202亿元,全面打造“ U 型环岛绿廊”、游客中心、童话水乡、日月欢歌、竹海焚音、世界鹤文化园、沧海桑田、梦幻方舟、绿岛慧谷、康养小镇等10 大组团,重点建设 126 个单体项目 。  


【泊心黄沙港景区】 国家 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渔港小镇核心区,紧邻海王禅寺 。项目依托国家级中心渔港优势,以道港深度体验为特色,以“ 黄沙港,把大海讲给你听”为主题定位,按照渔港小镇体验中心、海洋风情体验环、百味渔城美食区、渔港民宿休闲区  “ 一心一环二片区”为功能布局 。该项目主要有两大特点:打造渔港文化体验区,渔港会客厅、海洋童书馆和鱼眼看世界等旅游业态,融合渔港文化、海洋文化、海盐文化,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装置,融入声光电技术,以鱼的视角,亲历黄沙港的历史变迁和探寻海洋的无穷魁力;打造渔港海鲜美食区, 百味渔城片区中的鲜味厨房、旗舰餐厅等业态,汇聚世界各地特色优质海鲜,为游客提供集购买、加工、品尝等一条龙海鲜美食服务体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