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扫黑除恶全面发力
发布日期: 2018/ 11/ 23 浏览次数:

年初以来,县司法局根据市、县统一安排部署,发挥司法行政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该局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扫黑除恶工作。制定下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统一思想认识,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打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攻坚战。

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开展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结合七五普法,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普法公众号、普法微博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扫黑除恶行动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扫黑除恶斗争的浓厚氛围。上半年,微博微信平台推送普法信息200余条,龙翔大屏和后羿法治公园大屏每天轮回播放普法视频、相关法治标语3小时以上,努力构建对专项行动的立体式宣传效果。

整合调解资源,深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集中基层法律服务人员、人民调解员等资源,深化社会矛盾一线调解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利用节庆假日,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今年上半年,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410件,调处1583件,成功1583件,成功率100%,全县无民转刑、民转凶案件发生。

强化监管力度,杜绝特殊人群重新犯罪。通过网格化管理,对特殊人群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人员、区域全覆盖,确保实现管得住、矫得好、不出事工作目标。对全县3986名在册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后续照管对象进行走访排查,重点对310九类人员进行摸底并建立基础台账,突出抓好涉及行凶作恶、暴力催债、涉黄涉毒、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重点人员的的动态掌控,全面掌握有黑恶犯罪前科的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活动轨迹,做好监督和安置帮教工作,严防漏管失控、重操旧业。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其最新的思想和行为动态,加强教育监管,扎实推进重点人员稳控工作。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