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县各级各单位要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精准打击、依法严惩,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既打涉黑组织,又打“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协调联动、齐抓共管,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雷霆万钧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跻身江苏沿海县域第一方阵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更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县公安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坚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行动以来,该局共抓获各类黑恶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40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0人,打掉黑恶团伙10个,破获黑恶案件44起,缴获手枪7支、追捕网上逃犯59人,依法打击非典型、软暴力重点人34名,全县违法犯罪总警情、刑事发案分别下降26.4%、22.6%。

  整体谋划,统筹推进,最高规格启动严打斗争。该局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决策,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制定扫黑除恶工作方案等方案,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建立建强扫黑除恶专业队,运用宣传册等方式,提升群众知晓度。建立牵头部门、派出所涉黑涉恶警情二级研判制度,实施“三级负责”机制,组织实施不捕不诉案件回头看行动。将线索摸排贯穿扫黑除恶全过程,建立涉黑涉恶线索受理登记等工作机制,确保线索有人收、有人查、有人核。

  主攻重点,专业打击,多点发力实现初战告捷。坚持“专业应对职业,团队应对团伙”思路,重拳出击铲除黑恶犯罪,全力攻坚雇凶伤害、非法讨债等黑恶犯罪。加强与镇区部门联动,第一时间启动对现行非典型、软暴力违法犯罪人员的调查取证程序,派驻镇区工作组,落实专案专班,定向发力。紧盯网上造谣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线索,及时落地核查网络造谣滋事案件。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娼赌毒等系列犯罪,组织警力开展集中抓捕、集中清扫、集中清查行动。
   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法院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该院共组织2次扫黑除恶集中宣判活动,选取典型案例9件,26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十五年不等实刑;共审结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61件89人,重刑率达26.92%,远高于其他普通刑事案件的重刑率;毒品犯罪等案件监禁刑适用率为100%,审结2起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件,合计判处罚金刑达54万余元。

  多措并举,保障案件质量效果。该院第一时间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法定手段,降低再犯能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研判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施重拳出击,对黑恶势力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依法从严惩处,坚决判处重刑。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保护伞”和相关职务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实施综合打击,加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刑的执行力度,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实施联动打击,坚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盘棋”思维,实现整体打击。

  通力协作,促进社会综治效果。实行信息报送机制,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建立案件台账,对案件受理、开庭、宣判等重大事项逐案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情况通报机制、重大案件会商机制,确保案件处理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注重同公安、检察等部门的配合联动,形成扫黑除恶斗争打击合力。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积极延展审判职能,对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通过司法建议等方式,及时通报相关部门,促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严格执法,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恢复社会良好生态。
   今年以来,县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本院侦查监督部门共受理涉黑涉恶罪名案件38件56人,审查认定恶势力犯罪案件2件;公诉部门受理涉黑涉恶罪名案件44件83人,均能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公信。

  强化组织领导,发挥示范作用。该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指挥扫黑除恶工作。借助案管检察大数据平台,全面把握全县涉黑涉恶案件新动向、新态势,及时分析研究制定专项斗争新方式新策略。强化机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完善涉黑涉恶案件台账,构建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化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办案流程。精心制定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细化各部门、各阶段责任分工、工作标准,做到有的放矢。配齐、配强刑检部门办案力量,保障了打击力度。

  强化内外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全院一盘棋”思维,刑事检察部门强化捕诉衔接工作。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助配合,建立联席会议等机制,实施重大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最大限度提升办案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该局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扫黑除恶工作。制定下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统一思想认识,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打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攻坚战。

  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开展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结合“七五”普法,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普法公众号、普法微博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扫黑除恶行动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扫黑除恶斗争的浓厚氛围。上半年,微博微信平台推送普法信息200余条,龙翔大屏和后羿法治公园大屏每天轮回播放普法视频、相关法治标语3小时以上,努力构建对专项行动的立体式宣传效果。

  整合调解资源,深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集中基层法律服务人员、人民调解员等资源,深化社会矛盾“一线调解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利用节庆假日,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今年上半年,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410件,调处1583件,成功1583件,成功率100%,全县无民转刑、民转凶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