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18/ 11/ 2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县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本院侦查监督部门共受理涉黑涉恶罪名案件3856人,审查认定恶势力犯罪案件2件;公诉部门受理涉黑涉恶罪名案件4483人,均能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公信。

强化组织领导,发挥示范作用。该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指挥扫黑除恶工作。借助案管检察大数据平台,全面把握全县涉黑涉恶案件新动向、新态势,及时分析研究制定专项斗争新方式新策略。

强化机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完善涉黑涉恶案件台账,构建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化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办案流程。精心制定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细化各部门、各阶段责任分工、工作标准,做到有的放矢。配齐、配强刑检部门办案力量,保障了打击力度。

强化内外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全院一盘棋思维,刑事检察部门强化捕诉衔接工作。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助配合,建立联席会议等机制,实施重大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最大限度提升办案合力。

强化证据审查,坚守规范底线。推行五个一案件审查模式,从严把握案件证据关、事实关、法律适用关和程序关,严格开展非法证据审查,切实做到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实现案件办理零瑕疵。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交往行为的补充规定》等管理制度,对违反办案纪律等渎职失职行为,依法依纪严肃追究问责。

强化舆论宣传,造浓社会氛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法制教育有机结合,大力推进阳光司法。强化专项斗争宣传,充分利用《黄海检察》电视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扫黑成果。加大举报宣传活动力度,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撰写的《射阳县检察院扫黑除恶精准高效》被《新华日报》和各级网络媒体转发。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