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280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9-05
文号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印发射阳县2020年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由射阳县人民政府和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起草的《关于印发射阳县2020年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射政发〔2020〕2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9月8日经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为了保障赛事顺利进行,便于各镇区、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理解和贯彻落实该《实施方案》,现将该《实施方案》出台的政策依据、总体考虑和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政策依据

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关于开展第三届江苏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的通知》(苏人社发〔2020〕83号)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城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盐政办发〔2019〕53号)要求,以实际行动“稳就业”、“保就业”,经研究,决定由射阳县人民政府和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射阳县2020年职业技能大赛。通过学习周边县区大丰、阜宁已办大赛的经验,征求多个参与镇区、部门的意见,制定该《实施方案》。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总体考虑

举办技能大赛总体考虑是:将技能竞赛与教育培训相结合,基础技能与拓展创新相结合,表彰奖励与宣传引导相结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理念,使之成为我县职业能力提升行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引导各单位组织广大职工和青年学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广大劳动者知识和技能水平,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要。本次大赛根据高技能人才考核指标的要求,按照高级工标准命题,大赛理论、实操双合格人员即可颁发高级工证书,可超额完成全县高技能人才培养指标。注重提高选手日常技能水平,合理对接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艺、新方法,力求竞赛技能和生产岗位所需技能相一致。通过对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技能人才进行表彰奖励,树立和宣传典型,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钻研技术、勇于创新的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1.该大赛为盐城市级一类大赛,由射阳县人民政府与盐城市人社局主办,盐城技师学院、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总工会、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妇联、团县委、县融媒体中心共同承办。

2.职业(工种)原则上按照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标准命题,聘请专家制定技术文件及试题。试题分理论(闭卷笔试,客观题)和操作技能两个部分,试题从国家题库中抽取或组织专家命制。理论成绩和实操成绩双合格人员由盐城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相应的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双合格人员的前三名选手可以向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申报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3.本届大赛共设15个职业(工种),分职工组、学生组、教师组三个组别。

职工组设车工、钳工、电工、焊工、砌筑工、手工木工、育婴员、汽车维修工、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等12个竞赛项目;学生组设钳工、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3个竞赛项目;教师组设保育员1个竞赛项目。

4.大赛举办时间为2020年10月17日和18日,预计参赛人数800-1000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