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06544 组配分类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3-06
文号 射政发〔2021〕8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金融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2021年金融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射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金融工作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推动我县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现提出2021年金融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形成促进地方金融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二、主要目标

全年新增存款100亿元、贷款100亿元,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比、亿元GDP企业股权融资额和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占比列全市前三。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2家以上,正式运营1家以上。年内1家企业报会,1-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2家企业完成上市股改,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排名力争进入全省20强。

三、推进措施

(一)扩增信贷投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引导各银行对口向上逐级汇报争取信贷指标,优化信贷投向,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普惠金融等领域资金投入,力争全年新增信贷融资总量达100亿元。推动金融机构对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纺织、健康等主导产业及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对投资体量大、贡献大、科技含量高的重点项目,给予信贷支持,力争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比达20%。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开展动产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保兑仓融资等业务,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的资金支持,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占比达35%,贷款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常态化开展金融产品的宣传推介,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全年组织活动不少于10场次,力争惠及面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微企业。加强金融要素整合和需求信息梳理,定期汇总《全县重点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手册》《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手册》,发至各银行和定报企业,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银企融资对接效率。

(二)践行普惠金融,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供给。进一步拓展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功能,鼓励引导各金融机构下沉农村网点和服务点建设,深挖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四类新型经营主体金融服务需求,推动金融服务与村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型农村社区等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移动支付和手机APP类品牌优势,形成“线上+线下”双供给,拓宽农村金融服务渠道。深入开展“信用县”创建工作,以创建促进提高“三农”信用意识,力争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信息、信用、信贷”有机融合,进一步增强社会信用意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金融改革和发展。积极促进信用成果转化,推进“整村批发、集中授信”等创新信贷业务开展,加大金融支农、惠农力度,着力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信贷渗透率。

(三)集聚要素发展,完善全县金融服务体系。按照“设立一家、对接一家、储备一家”的要求,密切跟踪服务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来射设立分支机构,加大招引力度,不断深化合作,确保年内兴业银行射阳支行成功开业,光大银行正式筹建,浦发银行确定选址,新增证券、创投、风投、基金等金融组织1-2家。着力提升保险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保险在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中的要素保障作用,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保险资金引进力度,推动保险与银行合作,发挥保险机构融资增信功能,不断完善“保险+信贷”服务模式。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功能,创新担保方式,降低担保费率,全年为中小企业新增担保不少于40亿元,确保当年新增1000万元和500万元以下的支小支农担保金额与当年新增担保金额占比分别不低于60%、35%。进一步落实惠企政策,全力推进“园区保”服务模式,力争规模超5亿元。加快全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运用工作,确保新增接入平台企业不少于1000家,全面汇集各类金融产品、服务,为企业打造“线上+线下”融资服务。

(四)把握政策机遇,实现企业上市工作新突破。抢抓资本市场股票发行注册制和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改革的机遇,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优选上市挂牌意愿较强、成长性好、核心竞争力突出的企业,分类纳入基础库、培育库和冲刺库,按照各板块上市挂牌要求,帮助企业结合自身定位发展层级进行上市挂牌,实现多渠道融资。建立专门联络人制度,按季动态调整入库企业名单,制定上市挂牌短期、中期和长期培育方案,形成层次有序的后备企业梯队。常态化组织邀请券商、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专家团队进行“一对一”辅导和“面对面”培训,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改变企业家对上市工作的“误区”。充分发挥好全县企业上市挂牌联席会议作用,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力争年内1家企业申报证监会审核,1-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2家企业完成上市股改,实现上市工作新突破。

(五)强化金融监管,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大局。依托全省重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进一步完善整合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对各类金融机构、“7+4”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的全方位、全时段筛查、甄别和预警,对非法金融活动做到风险发现在早、处置在早。利用监管信息系统、网络舆情、媒体新闻、投诉举报等渠道收集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相关信息,结合现场检查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其经营状况,并对其经营行为进行动态监控、行为分析、趋势研判,实现全流程动态风险监测预警。重点关注民间借贷、非法集资、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等风险高发领域,严厉打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和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全面排查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确保全覆盖、无死角,重大风险隐患清仓见底,同时建立风险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及时有效化解。通过常态化宣传发动、集中专项排查整治、联合执法及时处置、严格落实会商机制等工作举措,始终保持打击高压态势,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县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作用,加强联动机制建设,定期召开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全体会议,研判全县经济金融形势,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对策和建议。每季度召开一次银行行长座谈会,定期召开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联席会议,分析金融指标缺口,协调解决企业上市有关难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措施。

(二)强化政策激励。严格落实扶持政策,用好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招引金融机构、扩增信贷投放和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力度。 

(三)强化督查考核。将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和镇(区)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细化任务责任清单,每月量化分析、督查通报,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附件:1、射阳县2021年金融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

           2、射阳县金融机构2021年新增贷款指导性任务分解表

           3、7家市级银行2021年射阳信贷增量计划表

           4、射阳县2021年企业上市工作任务分解表

           5、2021年全县政银企对接活动安排表

附件1-5:射阳县2021年金融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等5项附件.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