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0644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3-18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防御台风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射阳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预案起草背景

做好洪涝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处置工作,保证射阳县防汛抗旱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县水利局牵头起草了《射阳县防汛防旱应急预案应急预案》。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干旱灾害等级标准》;

2、《江苏省防洪条例》、《江苏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江苏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3、《盐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盐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三、文件主要内容

该《预案》共分七个部分。

(一)总则:该《预案》适用于射阳县境内发生的(以及邻县发生但对射阳产生重大影响的)洪涝、干旱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灾害包括:河湖洪水、雨涝、风暴潮、干旱和堤坝决口、闸(涵)站倒塌等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

(二)组织体系:一是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县防指负责组织领导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其日常办事机构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县防办)设在县水利局。二是县防指组织机构。县防指由县政府县长任指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等任副指挥,县政府办、县人武部等28个部门及15个镇区为指挥部成员。三是县防指职责。具体明确了县防指负责组织领导全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四是县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参照《盐城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具体明确了28个部门及15个镇区的职责。

(三)监测预报、预警和预防:一是监测预报。气象、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加强暴雨、洪水、风暴潮、旱情的监测和预报,将结果及时报告有关防汛防旱指挥机构,并按权限向社会发布有关预警信息。遭遇重大灾害性天气时,应加强联合监测、会商和预报,尽可能延长预见期,并对未来可能发展趋势及影响作出评估,将评估结果报告有关防汛防旱指挥机构。二是预警。水文、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应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实现信息共享,提高预报水平,及时发布预报警报,同时报本级防汛防旱指挥机构。三是预防。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要求做好各项预防工作,组织各单位与公众积极开展自我防范。

(四)应急响应:按洪涝干旱灾害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应急响应行动分为Ⅳ级(一般)、Ⅲ级(较大)、Ⅱ级(重大)和Ⅰ级(特别重大)四级,分别用蓝、黄、橙、红四种颜色标示。

(五)保障措施:主要涉及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队伍保障、技术保障、信息保障、交通保障、供电保障和治安保障等。

(六)善后工作:主要涉及灾后重建、水毁修复、物资补充、补偿要求、总结评估和奖惩等。

(七)预案管理:主要包括预案修订、预案解释部门和实施时间等。



 射阳县防御台风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预案起草背景

为贯彻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规范开展台风防御工作,全面提升我县台风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县水利局牵头起草了《射阳县防御台风应急预案》。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2、《江苏省防洪条例》、《江苏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江苏省防御台风应急预案》;

3、《盐城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

三、主要内容

该《预案》共分七个部分。

(一)总则:本预案适用于我县境内台风灾害的防御及应急处置工作。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一是县防汛防旱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全县防御台风工作,其办事机构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县防办)设在县水利局。二是县防指组织机构。县防指由指挥、副指挥及成员单位组成。三是县防指职责。具体明确了县防指负责组织领导全县防御台风工作。四是县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参照《盐城市水旱灾害应急预案》,具体明确了28个部门及15个镇区的职责。

(三)监测预报、预警和预防:县气象局负责监测台风生成、发展、登陆和消失的过程,做好台风未来趋势及可能影响地区的风力、降雨等趋势预报,及时报告台风实时路径、强度、速度和降雨过程、范围、强度等信息,并向社会发布。县水利局和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射阳分局负责河湖水情、工情的监测和预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洋局)负责地质灾害、风暴潮和海浪的监测和预报。其他部门做好相关的监测与预报工作。

(四)应急响应: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Ⅰ、Ⅱ、Ⅲ、Ⅳ级。根据县气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台风预警级别、影响程度、危害程度与防御能力等因素决定。

(五)保障措施:主要涉及应急队伍保障、电力保障、通信保障、交通治安、物资、卫生、生活、资金、应急救援、技术储备、通讯信息、社会动员、宣传培训等保障。

(六)善后工作:主要涉及灾后救助、灾后重建、工程或设施损毁应急修复、补偿要求、总结评估等。

(七)附则:主要包括奖惩、预案管理、预案解释部门及预案实施时间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