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0654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3-02
文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2021年全县城乡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县党代会、人代会工作部署,2021年全县城乡建设工作,继续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有序推进全年各项工作,特起草《2021年全县城乡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2020年底、2021年初以来,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集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管局、城建集团、经开区、合德镇等部门、镇区负责同志,就如何推进实施全县2021年城乡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讨论,并认真扒排城乡建设工程项目,后综合相关方面意见,形成了《2021年全县城乡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初稿;后又书面征求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城管局、水利局及各镇区等相关单位意见,过细研究相关城乡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可行性,精简了部分资金、土地要素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县主要领导也多次听取情况汇报,根据反馈意见,围绕项目化推进的要求,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由四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要求,按照县党代会、人代会工作部署,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目标,以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以“重点工程、农房改善、城市更新、产业发展、智慧管理”为抓手,加快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

第二部分,主要目标。一是规划引领高水平,优化城镇布局,全面推进“四区一中心”建设,按时完成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二是城市更新高品质,优化房屋征收模式,有序推进老城棚户区改造,全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三是农房改善高标准,打造农房改善2.0升级版,全年改善农房1万户以上。四是环境治理高层次,完成城乡污水处理设施一体化整合和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多措并举扩大绿化面积。五是城市治理高效能,全力打造城市治理“精管善治”新名片,对照“十没有”“二十有”建管要求,探索更加高效的城市治理体系。

第三部分,工作措施。主要是围绕规划引领、配套提升、生态发展、城市经营、精细管理、城乡融合、统筹推进等7个方面,明确重点工作。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提升发展水平。按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各阶段性任务,有序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全面推进“四区一中心”建设,构建一主一副、整体联动的发展格局。强化节约集约用地,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二是加快工程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全面改善城市道路交通,启动建设海都大桥等市政路桥工程。强化城市建设动能培育,突出现代服务业载体建设,加快杂技艺术中心、世纪金源酒店、千鹤湖酒店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三是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形象。有序推进城市组团开发,全年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13宗亩土地,吸引实力房企入驻。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对25个地块、5000户老旧房屋实施棚改;加快推进21个片区、40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着力打造朝阳智慧街区,加快建成凤凰文化广场。四是坚持生态优先,致力绿色发展。持续推动水环境治理,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巩固县城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完成城乡污水处理设施一体化整合运行工作,实施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修复提升工程;新建75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村庄污水设施全覆盖。造林绿化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高标准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稳步推进农田林网工程。五是加快改善农房,全力惠及民生。打造农房改善2.0升级版,高标准推进新型示范社区规模建设,全年改善农房1万户以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引导群众进城入镇2000户以上、进新型农村社区2900户以上,新建成300户以上规模社区6个、创成省级示范项目2个、省市特色田园乡村5个。六是深化城市治理,打造宜居环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探索更加高效的城市治理体系。以朝阳智慧街区打造为示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按片区成立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探索社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围绕城市建管“十没有、二十有”要求,开展城市负面清单整治销号行动。七是坚持系统理念,统筹谋划推进。强化大局意识,提升系统谋划的水平和质效。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群众进城入镇和城市更新一体推进,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排查整治、城镇既有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和农房改善工作同步推进;将城乡资产盘活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企事业单位补充办证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社会经济提质增效。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重抓组织协调、实现高效运转,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统筹协调,多方筹措资金、破解制约瓶颈,创新工作机制、严格督查考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