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12726 组配分类 县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8-05
文号 射政办发〔2021〕37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 “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关于建立“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建立“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12345平台的功能作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行政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做到属地事属地办,形成基层统筹、条块结合、上下协同工作格局,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政府决定建立“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

一、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群众诉求问题为出发点,不断创新12345办理工作方式方法,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二是坚持分类管理。按照“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区、难事条块一起办”的目标,对诉求问题进行梳理评估,根据问题解决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类,着重抓好需要配合的复杂问题解决。三是坚持快速响应。当启动“吹哨”程序时,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及时分析反馈,职责范围内能直接办理的问题即接即办,以最快的速度把矛盾解决在早、解决在小、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统筹联动。建立基层统筹、平台调度、部门联动、处置及时、多元治理、共建共管的工作机制,联动响应,闭环运行。

二、工作内容

(一)工作模式

实行一个镇区“吹哨”组织,一个部门牵头办理,多个市直(派驻县机构)、县直部门配合的工作模式,镇区“吹哨”后,牵头部门和相应的配合部门在规定时限内“报到”响应,与镇区深度融合,密切协作,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吹哨”事项主要为镇区自身无法解决,需要多部门协同处理的复杂问题。

(二)工作流程

工作流程分为问题发现、镇区“吹哨”、平台调度、部门“报到”、结果反馈五个步骤。

1.问题发现:问题发现来源包括两方面,一是从12345平台交办至镇区的工单;二是镇区在工作中遇到企业或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结合自身职责定位分析研判,确需部门牵头配合的进入“吹哨”程序。

2.镇区“吹哨”:镇区在分析研判后,根据需要在12345平台系统中向县12345平台提出“吹哨”申请。

3.平台调度:县12345平台接到镇区“吹哨”后,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确定牵头和配合部门,通知其到镇区“报到”。

4.部门“报到”:报到部门集体会商研究,形成方案,推动问题解决。对解决不了的问题,由牵头部门整理出相关情况材料,提请县分管领导会办解决。

5.结果反馈:部门参与问题处置完成后,及时将处置过程、处置结果反馈县12345平台,形成闭环管理。

三、工作职责

镇区:各镇区为“吹哨”主体,对在办理12345群众诉求过程中或自身发现的复杂问题,需多部门协助处理的,镇区通过12345平台启动“吹哨”程序,明确“报到”的牵头和配合部门、“报到”时间、地点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办理完成后及时将办理情况向县12345平台反馈。规定时限内未能解决的,说明办理进度,定期跟踪反馈情况,直至问题处理结束。

部门:部门为“报到”主体,牵头部门对诉求问题负主责,分管领导和镇区行政负责人联合负责会议召集、方案制定、跟踪督办等工作。部门因职能原因,超出自身办理范围的,实行首接负责制,积极对接协调归口部门一起“报到”,解决问题。

县级平台:负责“一哨联办”工作协调和督查督办,对“吹哨”申请问题进行研判,发出调度通知。跟踪督办“吹哨”事项办理情况。每月汇总本地“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运行情况上报县政府及市12345平台。

县政府:政府强化“一哨联办”工作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定期听取行政审批局关于“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运行情况,每月在平台月报上进行点评,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促进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狠抓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指导镇区将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各镇区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各责任部门加强系统研究,对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细化标准,推动落实,做到接诉即办。

(二)强化统筹联动。加快推进综合执法队伍改革,推动镇区执法队伍实体化运行,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发挥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等新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督查考核。县行政审批局量化考核指标,按照“一哨一考核”原则,对“吹哨”数量、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进行考核评价,每月汇总分析相关考核数据,形成“一哨联办”运行情况报送县领导,抄送各镇区政府及各部门、单位。增加12345办理工作在县级年度综合考核中的分值,其中“一哨联办”工作划定相应比重。县参照市做法,加强对镇区、部门“一哨联办”开展情况的考核,对“报到”牵头和配合部门、“吹哨”镇区实行双考评,督促“一哨联办”工作取得应有的成效。

                                       “一哨联办”常见高频事项表

 

序号

接到吹哨事项

报道单位

 

一级分类

二级分类

 

牵头部门

 

报道部门

序号

事项

 

 

1

 

 

不动产权证办理类问题

 

(1)

设计土地和规划手续管理以及执法处理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行政审批局、射阳生态环境局、县消防大队、供电公司、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等县相关部门

 

(2)

设计消防验收、竣工验收等相关手续

 

县住建局

 

 (3)

 

设计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县住建局

 

2

 

违章搭建问题

 

(4)

 

存扯违建问题

县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

县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及各属地

 

 

 

 

3

 

 

 

 

房屋质址监管问题

(5)

违规交房问题

县住建局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及属地

 

(6)

 

外立面破墙开门开窗

县城建监察大队

 

(7)

 

承重墙破墙开门开窗

县城建监察大队

(8)

屋内加各层或下挖地基

县住建局

(9)

质保期房屋墙体破损、漏水等问题

 

县住建局

(10)

质保期外房屋墙体破损、漏水等问题

 

属地

 

 

 

 

 

 

 

 

 

 

4

 

 

 

 

 

 

 

 

 

小区物业管理及居民生活问题

 

(11)

 

电梯使用问题

县市场监管局

 

 

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发改委及属地

(12)

物业费收取问题

县住建局

(13)

下水道、化粪池等管理漫溢问题

属地

(14)

毁绿问题

县住建局

 

 

 

 

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射阳生态环境局、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住建局燃气办等及属地

(15)

消防通道堵塞

县消防大队

 

(16)

消防设施(消防栓、喷淋、报警、灭火器、水带)

 

县消防大队

 

(17)

私拉乱接电线(高空怒戎)

 

县住建局

 

(18)

 

用水问题

县自来水公司

(19)

用电问题

县供电公司

(20)

用气问题

县住建局

(21)

噪音问题

县住建局

 

(22)

 

油烟问题

射阳生态环境局

 

(23)

 

私房经营类问题

县市场监管局

 

序号

接到吹哨事项

报道单位

 

一级分类

二级分类

 

牵头部门

 

报道部门

序号

事项

 

 

 

5

 

 

 

小区规划设置问题

 

24

人防车位租赁价格纠纷

 

县住建局

 

 

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电公司等

 

25

人防车位以租代售问题

 

县住建局

26

充电桩问题

县住建局

27

地锁问题

县住建局

 

28

产权车位租赁问题

 

县住建局

 

 

 

6

 

 

 

环境保护问题

 

29

城市绿化养护问题

 

县住建局

 

 

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水利局、县农水集团、射阳生态环境局、城建集团等及属地

 

30

城市污水处理问题

 

县住建局

 

31

城市噪音、油烟问题

射阳生态环境局

32

河道污染

县水利局

 

 

 

 

 

 

 

7

 

 

 

 

 

 

 

市容管理问题

 

33

占道经营、卫生问题

 

县城管局

 

 

 

 

 

县城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交通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电信、移动、联通等、县公安局及属地

34

红绿灯问题

县公安局

35

路灯问题

县城管局

 

36

污水盖、通信盖、供水、供电盖等窨井盖损坏丢失问题

 

县住建局

 

37

国道、省道路面破损

 

县交通局

 

38

县区主干道路面破损

 

县住建局

39

路牙破损

县住建局

 

40

道路标志线、道路指示牌、道路栏杆维修设笠问题

 

县公安局

 

8

 

工资福利问题

 

41

工程款未到位及包工头未发放工资

 

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及水利局

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交通局、县人社局及属地

42

农民工工资

县人社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