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射阳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公布射阳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各镇(区)、各部门编制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受理流程等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对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答复、提供环节,以及保密审查程序等加以规范和标准化,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认真规划县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的作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重大行政决策流程,提高政策文件的公开质效,提升政府工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针对一些疑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县政府办召集相关部门共同会办,对申请是否有效、是否有该信息、能不能公开等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县政府办进行汇总整理,制作依申请公开答复书,在法定时间内严谨慎重答复申请人。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培训。6月份,组织全县各镇(区)和部门的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微信群和QQ工作群,畅通公开交流渠道。

      (四)着力加强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更加及时主动地开展政策解读回应,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五)继续加强网站专栏建设,强调了政府文件保密审查、栏目更新时限等具体要求,指导各单位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结合国务院对政府网站季度普查工作,组织多轮次信息公开专栏专项检查,及时通报反馈,有效提高了政府文件网上发布的时效性。

      (六)强化了新媒体发布督查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任务综合先进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13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7

7

4366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3

-34

1075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10

270

7933

行政强制

158

21

29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2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5

36690.3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5






1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8






7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2






4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7






17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45






14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4




4

2


1


3

1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状况良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要求,对照社会公众的政府信息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工作衔接不及时,个别单位因人员变动较大,工作交接不到位,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推进;二是部分领域主动公开不够深入,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存在“错位”现象;三是基层依申请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2020年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级政府的经常性工作,调整人员配置,充实骨干力量,加强分类培训,定期开展单位间信息沟通,切实夯实组织保障。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强网上信息公开的集中度和规范度,提高网上公开成效。

     (三)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地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研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前的会商和答复后的情况通报等机制,努力提高基层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切实提升工作水平,有效降低行政争议纠错败诉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