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规范我县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今年5月份,射阳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射阳县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县教育局就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政策解读问答。

教育资讯

《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是什么?

《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义务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依法治教,强化以公办义务教育为主体、满足基本教育需求,以民办教育为补充、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的基本导向,落实政府责任,加强分类指导,因校施策,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到 2022 年秋学期,义务教育结构和布局进一步优化,全县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15%以内。

《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我县减压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低于15%的路径是什么?

答:针对射阳民办教育发展实际,我县采取“一校一策”、“分类施策”,从实施民营资本退出、购买民办学位、控制民办学校办学规模、新建优质公办学校等四个路径予以解决。具体路径为:一是射阳县盘湾实验初级中学民营资本退出,转为公办学校。二是控制民办学校招生不得突破计划数,其中,射阳县实验初级中学1000人,射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600人,射阳县第二初级中学500人,射阳县陈洋实验初级中学275人,射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450人,射阳县明达双语小学450人。三是购买明达双语小学和陈洋实验初中全部学位,其中明达双语小学购买全部学位3312人,陈洋实验初中购买全部学位862人。

四是在新城区新建一所公办初中—射阳县海都中学,秋学期投用后增加优质公办学位3000个,射阳县海都中学将与射阳县初级中学组建紧密型区域教育集团---射阳县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集团设海都校区和初级中学校区,总部设在海都校区),2022年秋学期海都校区开始招收初一新生。

什么叫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我县是如何实施的?

答:所谓购买民办学校学位,就是政府按一定经费标准出资购买部分民办学校的学位,在被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家长不再向民办学校缴纳培养费。我县2022年秋学期购买射阳县明达双语小学和射阳县陈洋实验初级中学全部学位,在这两所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不再缴纳培养费。

我县控制规模的民办学校今年是如何招生的?

答:从2022年秋学期招生开始,改变由民办学校组织报名,县教育局牵头组织电脑派位的招生方式,实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由县教育局统一组织网上报名、电脑派位、录取公示,录取工作结束后由县教育局将录取名册交民办学校。具体招生办法请关注射阳政府网和“射阳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我县2022年初中和小学招生工作意见。

如何确保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