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2023-1646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12-06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射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射阳县海域和海岸线资源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规范海域和海岸线资源管理,促进射阳县行政区域内的海域和海岸线资源的保护和科学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江苏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国家海洋局《海域使用管理规定》《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射阳县关于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适用于射阳县管辖范围内的海岸线及海岸线向海一侧的内水、领海的水面、水体、海床和底土的管理。

二、主要内容

关于印发《射阳县海域和海岸线资源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管理。一是海域和海岸线保护红线与规划管理。海洋功能区划和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是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法定依据,海域和海岸线开发利用必须符合《江苏省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和《江苏省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2016-2020)》。二是海域和海岸线调查登记管理。县海洋与渔业局要建立正常的调查制度,调查摸准全县海域和海岸线资源,统一信息获取、存储、加工、发布和更新机制。不动产首次登记后,纳入县自然资源信息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建立不动产信息公开查询机制,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和政府提供信息服务。三是海域和海岸线审批管理。将海域和海岸线的使用纳入全县总体空间规划,统筹保护和利用。四是海域和海岸线资源交易管理。海域和海岸线资源交易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五是海域使用金征收与使用管理。海域属于国家所有,实行有偿使用制度。海域使用金包括海域出让金以及海域转让金、海域租金。征收标准按照国家和省财政、海洋部门规定执行。海域使用金纳入财政预算,统一缴入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六是海域和海岸线资源监督管理。县海洋与渔业局依法行使海域和海岸线资源的监督管理职责,建立海域动态监视监测体系。七是海域和海岸线属地管理。对射阳县境内的海域和海岸线,县政府委托所在镇区属地管理。对原已发放海域证或土地证的到期未续期海域、注销海域证海域、注销土地证海域移交属地管理;未到期海域及到期同意续期海域、持土地证海域由持证单位经营管理,同时服从属地监管。各镇区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加强海域和海岸线巡查,及时制止违法违规用海行为,并通报县海洋与渔业局;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避免海洋生态系统受到破坏;加强渔业养殖用海管理,调查处理渔业养殖纠纷,抓好渔业安全、环保、信访等相关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海岸带整治修复和保护;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其它海域和海岸线管理任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