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0702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4-24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十四五”期间镇村志编纂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期间我县镇村志编纂工作,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盐城市关于镇村志编纂工作的部署,结合我县实际,起草制定了该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共分为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编纂要求、组织领导、工作步骤、奖励办法六部分以及附件射阳县“十四五”期间志书编纂镇区及试点村居名单。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客观、系统反映全县镇区、村居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历史和现状,记述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与变化,展现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突出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弘扬镇村文化,展现时代风貌。

二、主要目标

2021年全面启动镇村志编纂工作,“十四五”期间实现镇区志编纂全覆盖,重点村、特色村、历史文化名村、经济强村志等编纂全覆盖。2025年底前力争全县15个镇区、首批试点的17个村居,形成一套完整的地域文化丛书。符合中国名镇名村志、江苏省名镇名村志申报条件的镇区、村居,要积极开展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各镇区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修志为用、修用并重,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繁荣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

三、工作步骤

共分为组织准备、资料征集、志稿撰写、审验出版四个阶段。一是组织准备阶段。2021年5月15日前成立镇村志编纂委员会及办公室,落实执行主编和编修人员,落实办公地点、办公经费,并正常开展编修工作;2021年8月30日前完成镇村志纲目编写并上报县志办。二是资料征集阶段。资料征集全面、系统、真实、准确。镇区及村居对征集的资料整理筛选后,结合志书纲目,启动志书撰稿。三是志稿撰写阶段。设置篇目做到分类科学、归属得当、特色鲜明、排列有序、标题严谨,志书年限统一截至2020年12月31日;志稿体例做到严守志界、横排竖写、图表相宜;志稿内容观点正确、史实准确、详略得当、个性突出、消除硬伤;志稿行文要求严谨、朴实、规范、简洁;镇区志总字数20万字左右、村居志总字数10万字左右,镇区志图表100幅左右、村居志图表80幅左右。四是审验出版阶段。严格履行“三审一验收”程序,分级组织初审(由镇村志编辑部组织)、复审(由镇区党政办公室组织)、终审(由县志办组织)和验收(由县志办组织),完善质量审验制度。镇村志编纂所需工作经费由镇区级财政承担。纳入出版计划的志书版式、开本、装帧等按照县镇村志要求统一格式,最终形成系列丛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