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0744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5-01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黄沙港渔港港章政策解读

      

       一、文件起草背景和过程

现行的《黄沙港渔港港章》于二OO三年十月十八日由县人民政府颁布,当年十一月一日起施行。它曾是射阳县黄沙港渔港在运行管理、设施维护,安全管理、污染防治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地方政府规章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促进了渔业、渔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但随着17年来渔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渔业行业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随着渔港设施养护、渔船管理、环境保护制度建设进程的加快,尤其是《立法法》的修订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对立法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渔业管理立法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情况与新问题。因此,修订《黄沙港渔港港章》十分必要。

二、修订的目的与依据

修订《黄沙港渔港港章》是为了加强黄沙港渔港的监督管理,维护渔港正常秩序,保障渔港设施、渔业船舶及渔民人身财产安全,保护渔港环境,防止渔港水域环境污染,发挥渔港区位优势,促进渔业生产和海洋经济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港水域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11号)《江苏省渔港港口和渔业船舶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

三、港章修订的内容

修订后的《射阳县黄沙港渔港港章》包括总则、渔港规划与建设运行、船舶管理、码头管理、渔港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应急事故处理、渔港设施保护与养护、附则共九章48条,主要是强化建立健全渔港综合管理体系、科学核定渔港区域、科学地界定了应当规范的事项范围。港章的制定既注重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制约瓶颈,增强了可操作性,又注重立足本渔港实际,吸纳沿海成功渔港的经验,增强了建设、运行、维护、管理等的科学性。

 

打印 关闭